“洋奶粉”告别黄金时代 恒天然们患上焦虑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洋奶粉”告别黄金时代 恒天然们患上焦虑症

2013年08月12日09:4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洋奶粉”告别黄金时代 恒天然们患上焦虑症

  在中国市场所向披靡的“洋奶粉”们也开始患上焦虑症。恒天然“肉毒杆菌门”、国家发改委6.6873亿元的的天价反垄断罚单……接踵而至的负面新闻让外资乳企疲于应对。“这次的危机有些重”,在乳业分析师宋亮看来,尽管是偶发安全事故,尽管恒天然和新西兰政府采取危机公关,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使得洋奶粉的神话被打破,天价反垄断罚单也终结了洋奶粉在中国市场的暴利时代。从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以来,“洋奶粉”在中国度过了五年的“黄金时代”,现在看来,他们要与“黄金时代”挥手再见了。

  赔偿数额难界定

  专家测算:雅培、多美滋损失可能上亿

  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被认为是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奶粉行业最大的危机。

  从8月2日晚间向新西兰政府通报本地的一家工厂去年5月生产的3批次、共38吨浓缩乳清蛋白中检测出含有肉毒杆菌,到8月5日恒天然CEO史毕根斯出现在北京召开发布会,72小时内,恒天然完成了其在中国市场最重要的一场危机公关秀。

  发布会现场,史毕根斯多次向中国消费者致歉,他清楚知道,中国市场对恒天然意味着什么。“三聚氰胺”事件后,中国市场有近六成的进口奶粉来自恒天然。

  尽管恒天然CEO迅速来华灭火,但质疑声却并没有烟消云散,这些质疑集中在赔偿和召回两大问题上。史毕根斯宣称的48小时内召回所有问题产品显然不现实,后来恒天然解释称是因为翻译“闹了乌龙”,史毕根斯原本的意思是48小时启动对问题产品的召回,而发布会上只字未提“赔偿”也让恒天然的诚意大打折扣。

  在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看来,恒天然的危机公关还是值得认可的,“起码速度非常快”。据宋亮透露,恒天然赔偿事宜已经在商讨中,不过赔偿最大的难点有两个:首先由于全世界的乳品标准中都没有肉毒杆菌的限量标准,这也决定了赔偿的量级很难界定;其次,政府也没有针对肉毒杆菌的有效赔偿机制。这两个难点决定了赔偿数额很难界定。

  此次风波事件中,雅培和多美滋损失惨重,据业内专家测算,两家损失将超过亿元,目前还没有涉事企业向恒天然提出补偿要求。

  在“肉毒杆菌门”爆发一周后,恒天然已经将工作重心从事件处理转移到调查事件的来龙去脉上。8月8日晚上10点31分,恒天然给北京晨报记者发来邮件称,恒天然集团主席约翰·威尔逊先生宣布,将对受污染浓缩乳清蛋白的生产及污染事件发生后公司的行为开展独立调查。调查范围和内容将在未来几天最终确定,调查时间将覆盖从2012年5月受污染产品生产直至生产运营恢复这段时间,“我们不会回避调查的结果”。

  宋亮表示,恒天然董事会开展独立调查主要是为了摸清事故原因,到底是设备的原因还是人为造成的,以降低类似事件复发的可能性。

  恒天然和雅培的“罗生门”

  乳业专家:雅培隐瞒极不负责,恒天然做法也充满风险

  恒天然和雅培的“罗生门”成了另一大热点。在8月5日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史毕根斯透露,仍有一家企业未被曝光。“这家企业明确要求恒天然不要透露其品牌名字。”就在所有人猜测这家企业是谁时,当晚,雅培宣布,因为和恒天然共用一条生产线,雅培两个批次的奶粉也被污染。

  顺理成章,雅培成了被怀疑的对象。8月6日,在面对北京晨报记者的询问时,雅培相关负责人表示,雅培绝对不是要求恒天然隐瞒的那家企业。不过,恒天然的表态却将雅培推向深渊。恒天然公关负责人郝晓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雅培就是那最后一家客户,“但他们不是用我们的原料,而是用了那条生产线。”

  8月7日,雅培公关负责人的电话被打爆了,面对汹涌而来的质疑,当晚7点,雅培再此发表声明,但依然无法替雅培洗清撒谎的罪名。雅培在声明中反复强调,雅培是逐渐从恒天然获悉相关信息的,而“雅培都是第一时间采取迅速而负责任的行动”。

  在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看来,雅培要求隐瞒是对消费者极大的不负责任,恒天然替客户隐瞒的做法也充满风险,“一旦出现中毒病例,恒天然的损失将会更大”。而宋亮则直指主要责任在雅培。

  对涉事乳企的公关部门工作人员而言,过去的一周,各种突发事件让他们疲于奔命。不过,除了前期不肯公布涉事企业的名单备受质疑外,恒天然的危机公关还是值得认可的,“可以写进危机公关的教科书”,一名业内人士甚至这样说。身陷“谎言门”的雅培则祭出“视线转移法”,不断强调自己是后知情者,并密集公布产品召回情况。由于多美滋进口的问题原料粉最多,多美滋的召回进度成了公关负责人被问及最多的问题。

  因为有“肉毒杆菌”的剧烈对照,后来的反垄断巨款罚单反倒成小CASE了,各家乳企的公关们都很淡定了。8月7日,当听到记者询问国家发改委反垄断罚款的回应声明时,多美滋和雅培公关负责人都明显地松了一口气。

  ■进展

  恒天然又陷“双氰胺”门

  斯里兰卡要求召回

  新西兰对检测不认同

  据新华社电 斯里兰卡卫生部最近下令召回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今年3月进入斯里兰卡市场的两批次奶粉,原因是这些奶粉被测出双氰胺。而恒天然集团和新西兰政府对检测结果并不认同。

  不过,恒天然斯里兰卡分公司表示,他们之前对产品做过多次检测,均未发现双氰胺。新西兰总理在接受新西兰媒体采访时也对斯里兰卡的检测结果提出质疑。斯里兰卡是新西兰第五大奶粉出口市场,恒天然占据大半江山。

(来源:北京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