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陕西基础设施浪费严重:1公里路栽上百根电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曝陕西基础设施浪费严重:1公里路栽上百根电杆

2013年08月27日03:3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8月24日,记者在陕西省旬邑县张洪镇上西头村看到,在原底社区306省道路北侧,1公里长的路边就有98根电杆。高高低低的电杆上挑着各样的电线、光缆,穿行在农田、果园上空,这些线、杆被群众戏称为——田野上的“空中垃圾”。

  彬县龙高镇龙马村,1公里通村路两边的电杆数竟然多达110根,三四根一堆密而错杂,成为这个新农村示范村中最大的“败笔”。电杆上,有的印有中国电信、中联的字样,而且“中联”电杆竟然是成双成对的出现。

  “新农村房屋修得再漂亮,绿化做得再好,但是有这么多电杆电线,你说难看不难看,简直就是‘空中垃圾’。”龙马村村民张忠耀说,这条路是通往彬县旅游景点先周公刘墓和金池革命旧址的必经之路,乱七八糟的电杆电线肯定会给游客留下不好的印象。

  这些电杆上架设的多是弱电。弱电一般指直流电路或视频、网络、电话线路,直流电压不超过32V。在城市,特别是新区,弱电已大多埋入地下管网。但是在乡村,伴随着有线电视、电话、网络进村入户等一项项重大惠民工程的实施,弱电从无到有,大幅增加,电杆数量也随之数倍增加。

  弱电在乡村的普及,代表着城乡统筹发展、惠民工程的成效,承载着乡村居民幸福指数的提高。但是弱电必须各架各的杆,不能基础设施共享吗?如果可以共享的话,岂不是既节省资金,又减少浪费,还节约了土地?

  据了解,仅目前较常用的12米电杆,单根的价钱就在600元左右。铺设1公里电线、光缆,根据地形不同,费用在几千元到上万元。这还不包括生产电杆所浪费的资源和造成的污染。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联通业内人士说,几年前,电信、联通、移动等企业就协商过资源共享的问题,但因为许多细节问题没有谈拢,加上后期维护等问题,最终合作搁浅。更有了解内幕的人说,没有工程,哪来的收益?利益分配才是难以合作的主因。

  如果基础设施真的可以资源共享的话,这些企业的管理部门,是否履行了协调管理的责任?

 相关新闻: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