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旅客还是“变相涨价”? 退票新规引发热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方便旅客还是“变相涨价”? 退票新规引发热议

2013年08月27日03:3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退票新规一经公布就引发了热议。铁路部门表示,实施新的退票方案是为了避免铁路运力资源浪费。不过,也有网友提出了不同意见。

有人提出,退票新规是“变相涨价”,且不对等,旅客按照时间不同实行梯次退票费率,铁路部门也应按晚点时间不同给予旅客梯次赔偿。

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江西籍员工黄毅每年春节都要坐火车回南昌老家。他认为,实行梯次退票费率,不见得能起到铁路部门预期的效果。“像春运这样火车票紧张的时候,那么多人宁愿从‘黄牛’那里买高价票。多花几十块钱退票费与能有票回家相比,很多人还是选择能回家。”

也有网友提出,“一般动车、高铁车票都是提前一天才买的,这不等于退票费又涨到20%了吗?”“因为火车晚点造成退票的,也应该退费。并按时间阶梯计算,晚点超过1小时的退5%,超过2小时的退10%……”

面对这些意见,专家表示,这次铁路部门根据旅客购票规律,制定这个梯次退票方案,主要目的就在于引导旅客不盲目购票或提前退票,加快车票周转,让二次购票时间更加充裕,方便其他旅客出行。

同济大学教授、铁路专家孙章认为,用经济手段促使旅客合理规划行程、掌握退票时间是一种办法,应该会有一定效果。但铁路部门同时也应说明,由于铁路调度的原因或其他不属于旅客的原因,造成旅客退票的应该区别对待。另外,梯次退票这个办法没有问题,但最高退票费率20%是不是过高还值得商榷。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齐中熙、林红梅)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7日 09 版)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