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乌龙事件或涉嫌操纵市场 监管与执法需加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光大乌龙事件或涉嫌操纵市场 监管与执法需加强

2013年08月26日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光大证券乌龙事件已经过去10天,监管部门正在调查此事,事件的影响还在持续扩大。北京大学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23日做客中新网财富峰谈汇视频访谈时表示,光大证券的自救行为或涉嫌操纵市场,反映监管存在漏洞,需要及时补救;事件对光大的声誉形象会造成负面影响,其创新业务也会受到限制;光大证券负责人受处罚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投资者的损失难以挽回。

光大证券自救或涉嫌操纵市场 监管体系仍存漏洞

8月16日上午光大证券股票亏损后,将18.5亿元股票转化为ETF卖出,并开出7130手股指期货空单合约。吕随启表示,光大乌龙事件可以强调是技术性的人为失误,没有任何交易的因素。但已经对市场投资者造成了损失,而下午的自救行为,没有进行任何信息披露,可能涉嫌操纵市场。

吕随启解释,如果想通过期指放空单来对冲损失,应该事先发布信息,让大家知道光大证券下一步要做空,这样投资者包括其他机构可以做出相应的投资组合行为的调整,尽可能避免损失。可光大没有进行披露,只是自身想办法调整,减少自己的损失。

根据证监会18日公告,16日光大证券累计申报买入234亿元,成交了72.7亿元。此次光大乌龙事件的交易资金来源广受争议,有分析质疑可能是海外资金借光大证券对国内股市做的一个测试。在吕随启看来,光大证券协助海外资金做测试的可能性比较小。“如果光大证券乌龙事件涉及海外资金的话,就可能不只是处罚的问题,在现有制度下应该关闭这家公司。”

16日光大证券的72亿资金让市值22万亿的股市上涨了近6%。吕随启认为,光大乌龙事件说明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体系仍然存在很大的漏洞,有人有可能利用这个漏洞非法牟利。“这个问题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当事情比较大的时候,这个市场纸里包不住火,就被披露出来了。还有很多规模没有大到这个程度,可能就没有完全地暴露出来。在目前的监管制度下面,这个漏洞亟待弥补”。

光大声誉和创新业务受影响 负责人受处罚不可避免

光大证券乌龙事件已经引起轩然大波,影响还在不断扩大。针对光大证券的各种质疑和批评接踵而至,但这次事件对光大自身的影响可能会更大。截至23日收盘,光大证券复牌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18.81%,据估算,市值损失约78亿。

吕随启分析,首先这件事情发生肯定会对光大证券的声誉造成负面的影响。其次,至少表明光大证券的内部风险控制是有问题的。与此同时,因为股价下跌,股东们会承受实实在在的损失。据他判断,光大的一些金融创新业务、证券交易业务也会受到影响。目前,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已经下了第一份罚单,意味着光大证券暂时没法做这个业务了。

据最新的消息,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负责人杨剑波已经暂时停职,并协助调查,光大证券总裁徐浩明已经辞职。光大证券管理层洗牌似乎已经启动,但相关责任人是否会受到处罚还未为可知。

吕随启说分析,整个光大证券可能都会因此受到惩罚,因此其个别的负责人受到惩罚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涉及到利益输送或内部交易,或者操纵市场的话,就不仅仅是辞职就算了。无论你躲到地球的哪个角落,都有理由追究其他的责任。”

投资者损失或难挽回 监管和执法需要加强

光大证券披露“8 16”事件导致当日对冲交易盯市损失约1.94亿元。许多投资者当天跟盘入市,亏损不小。这些因此受损的股民和投资者能不能向光大索赔?

吕随启解释,光大应该赔偿受损股民,因为“乌龙事件”不是一个独立的行为,而是给其他投资者带来非常不好的影响。但交易所和证监会确定交易有效,那么损失从交易所开始就已经没法界了。“既然损失无法界定,前边的交易无法撤销,那光大怎么赔,赔谁?很有可能出现这样的结果:证监会下一纸罚单,让光大交一笔钱作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10亿或20亿。由于无法界定普通投资者损失,这些钱不会分到他们手上。变相地变成了光大花钱买平安,投资者打掉牙往肚子里咽。”

光大乌龙事件表明,金融业务过度创新可能导致一些致命的风险。“很多金融创新业务是打制度的擦边球推出来的,如果这个步伐迈得过大,可能涉及到违规会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吕随启认为,完善监管体系和加大监管力度,对于证监会来讲是非常必要的。监管者的监管水平提高、监管能力进步,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有一个过程,但这不是一个合适的理由或者借口。

19日,证监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稽查执法工作的意见》,要求各证券期货交易所等自律监管组织要加强对异常交易等监控系统建设。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