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领取养老金被质疑 或影响年轻人就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延迟领取养老金被质疑 或影响年轻人就业

2013年08月26日15:5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延迟领取养老金被质疑 或影响年轻人就业

有关养老金的问题,上周一直很热闹。清华版方案的主要设计者杨燕绥教授接受各媒体采访,对这个备受瞩目的方案做了一些解读。按理说,解读解读,应该是越读越能获得一些解释,越能明白。但读过了整个周末,对清华版方案强调的延迟领取养老金,确实越来越困惑。这倒不是说记者的采写有什么问题,而是这个方案本身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杨教授在接受专访时强调,“清华方案”提出,从2015年开始一点点往后延迟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到2030年延迟至65岁领取养老金,但这并非延迟退休。杨解释说,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和退休年龄不是一回事,而是两个概念。杨教授举例说,美国人现在的平均寿命是78.9岁,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是65岁。但是在领取养老金之前,你可以自己安排提前退出劳动力市场。杨燕绥认为,借鉴国外的政策,中国过去一刀切退休的时代该结束了,应该朝着柔性退休这个方向逐渐发展。“今后我国要引导人们多工作。”

如果把上述这段文字翻成大白话,大概意思就是说,您愿意50岁退休没问题,但50岁退了可没人给您养老金,当然您的原单位也不给您开工资了。您要是问,到65岁之前,这15年没工资没养老金我怎么办啊?回答是,继续找工作打工呗您呐。您要是觉得很郁闷,专家还告诉你,美国就是这么办的。

专家肯定去过美国,就算没去过也研究过美国的资料。所以专家光说美国老人退休了还发挥余热找工作,不说美国老人年轻的时候都能挣多少钱,能享受什么社会保障,买的房子也没有70年大限,超市里的东西好多便宜得让人生气。专家也假装没看见当下,就在中国,年轻人找工作有多么费劲。虽然规定不许歧视,但“只限35岁以下”、“男性”等苛刻条件随处可见。年富力强的人尚且为就业发愁,五六十岁的老大爷老大娘也要试图从中分一杯羹,其难度可想而知。

当然,专家也不是没想到这一点。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专家提出有两个困难群体需要有托底的社会政策。一个群体是50岁女性企业职工,引导她们居家就近参与养老服务业。再有困难的人,可以通过失业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和提前领取部分养老金的方式解决。另一个群体是艰苦岗位职工,应当根据岗位艰苦程度分别界定提前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严禁造假。

寒心哪。理论上2030年退休的这拨儿人,现在基本上都是正当干之年,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着最大的生产价值、体现着自己的社会价值。他们刚工作的时候,有说好的退休年龄和退休工资,他们也按照当初的契约进行着自己的人生规划……忽然,走到一半,说好的都不算了。原本只是为延迟退休有些悲愤,现在告诉你不延迟了,但既不给你工资也不给你养老金,而是把一个已经为社会贡献了几十年的、有可能一身病的你又推向了更严酷的就业市场。难怪有网友直接评论说,干脆给我烧冥币算了。更何况,如何认定困难群体?谁来组织就业服务?岗位艰苦程度怎么界定?至于“严禁造假”——教授,您是生活在真空里吗?

早几年前,清华大学的蔡继明教授领导着搞了一个假日改革小组,把全国人民的假期给整得七零八落,传说中的“带薪休假”落实成什么样,全国人民清楚,蔡教授自己想必也不糊涂。如今又要改养老金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不可不慎。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