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经济企稳信号明显 能够实现7.5%预定目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统计局:经济企稳信号明显 能够实现7.5%预定目标

姜樊

2013年08月27日05:2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统计局:经济企稳信号明显

  种种迹象表明,增速持续下滑的中国经济开始全面企稳,这一点昨日得到了官方的确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在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介绍中国经济形势时,总结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四大信号,并再次对外表态,中国今年将实现7.5%的GDP增长目标。

  信号一:

  企业生产信心增加

  盛来运表示,从7月份经济指数看,国民经济运行有积极的变化。“首先是企业生产的信心增加,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比6月份微升了0.2%;其次,企业信心有所增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7%,增速比上月加快了0.8%,相关发电量和使用量都有所回升。”

  信号二:

  外部环境有所改善

  中国经济是一个外向型经济体,出口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对此,盛来运指出,进入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有所改善,7月份对外出口有所恢复,在与中国经济关系比较密切的几大经济体中,“美国经济复苏比预期要好,日本经济有好转迹象,欧洲经济趋于稳定。”

  信号三:

  政策微调效果显现

  在二季度经济下滑后,中国政府已针对性地出台了一些政策,如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等。此外,还进一步减免了小微企业税负,加快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改革等。盛来运表示,这些措施既有利于当前发展,又符合长远利益,增强了企业发展的预期。

  信号四:

  地方债增速可控

  对于地方债问题,盛来运认为,这是很多人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不乐观的重要原因,担心中国地方债务会失控,但这种担忧是没必要的,中国地方债务规模仍在安全范围内。一些地区已经出台债务管理制度,还有一些地区新建了偿债准备金制度。此外8月1日开始进行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这些都说明地方债务发展受到高度重视,严厉监管。晨报记者 孙春祥

  ■相关新闻

  德意志银行上调中国经济增速

  晨报讯(记者 姜樊)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信号,给了市场预测者上调中国经济增速的信心。昨日,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将上调2013年下半年中国GDP增长预测至7.7%。

  目前,市场上对于今年下半年GDP增速的预期普遍为7.5%。马骏还将今年第三、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分别上调至7.7%和7.8%;对2014年GDP增长的预测仍维持在8.5%,比市场预期高出一个百分点。

  马骏认为,从7月中旬开始,钢铁、煤炭和铜等大宗商品价格开始上升、“正面预期管理”和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以及下半年地产投资增速有望加快的预期,都给了市场信心。而明年美欧日的经济情况估计将明显好于今年,这也有助于提升中国明年的出口增长。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