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7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1.6% 四大产业利润增幅明显

孙春祥

2013年08月28日02:2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大产业利润增幅明显

  汽车行业7月份产销量整体回暖,成为利润增长的四大行业之一。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1至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003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1%,增速与1至6月持平。7月当月实现同比增长11.6%,较上月增速提高5.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专家表示,尽管7月工业企业利润有所回暖,但新增利润仅集中在少数行业,工业企业整体盈利水平仍然较低。

  从企业性质看,1至7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同比增长5.5%;股份制企业增长9.2%;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长14.8%;私营企业增长15.4%。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专家何平博士表示,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幅有所提高,但利润增幅主要集中在电力、热力生产,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以及汽车制造业这四大行业,就整个工业行业而言,企业盈利水平仍然较低。

  记者查询近日机构对上市公司半年报的业绩分析情况获悉,上半年以来,受煤炭价格走低等因素影响,电力、热力企业盈利情况有所好转,大唐发电、国投电力等企业业绩均实现了较快增长,这种情况短期内仍将持续。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利润增长,主要源于上半年国内信息消费的增长,且推动信息消费已经成为国家拉动内需的一项重要举措,下半年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除此之外,汽车行业产销量的整体回暖也为汽车制造业的业绩带来了强有力的支撑,尤其是SUV车型的热销,给整个市场带来了信心。石油加工及炼焦等行业因为下游产品价格开始逐渐回升,进而使得企业摆脱了去年大幅亏损的困境。

  至于其他工业行业,受原材料购进价格降幅仍小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以及人工成本上升较快等因素影响,利润恢复依然存在较大困难。

  ■新闻链接

  财政部:中国不需要

  经济刺激计划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近期国内宏观经济数据频频出现利好,这让决策层对经济企稳的信心倍增。继前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态今年实现GDP增长7.5%目标无忧后,昨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G20峰会前吹风会上对媒体表示,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定,不需要经济刺激计划。

  朱光耀表示,虽然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增长面临着复杂的外部和内部挑战,但有信心实现今年经济增长7.5%的目标。他同时表示,美联储逐步退出超宽松政策的预期,加剧了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美国必须考量其超宽松政策退出的时机及节奏。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