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建设银行党委成员深入一线调研 问需问计基层

2013年08月28日14:0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实打实下基层,面对面听意见,手拉手话真情。连日来,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党委副书记、行长张建国,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张福荣等党委班子成员,按照中央和建设银行党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和具体安排,纷纷从事务圈子中脱出身来,直接下到基层一线联系点和员工、客户中间,调查了解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听取一线党员干部群众及客户对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四风”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弯下腰问计于基层,静下心问需于群众,为做好下一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7月18日至8月21日,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先后来到陕西、天津、浙江省分行进行工作调研。调研期间,王洪章深入市县支行、基层网点、企业客户中看望慰问一线员工,详细了解业务发展、客户服务、产品营销以及网点“三综合”等情况,听取基层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并与省分行班子成员、相关部门和分支行负责人以及基层员工代表进行了座谈。王洪章强调:要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履行国有控股大型银行的责任。一头是抓大企业、大行业、大系统以及高端客户,调动全行资源、发挥整体优势,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另一头是抓小微企业和“三农”服务。要在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方面下大工夫,搭建好服务平台,批量化拓展优质小微企业客户;要着力抓好“三农”业务发展和产品创新,并探索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模式,延伸服务终端。要加快推进战略转型、服务转型和产品创新。要在转型中求得发展,在调整结构中抢得先机。

在与基层员工座谈中,王洪章对大家的意见建议边听边问边记,并不时插话具体询问有关情况。他特别强调,要加强基层员工岗位交流和各层级干部交流,为网点“三综合”建设培养高素质、综合型的员工队伍。要继续坚持薪酬向基层网点、一线人员倾斜,向核心人才、战略性业务倾斜,向创造价值的岗位倾斜的分配政策,引导和调整员工的价值取向。新入职的大学生要尽量充实到网点一线,使年轻员工在基层一线得到多方面的培养和锻炼。要重视和加强员工培训工作,区分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提升员工业务能力。

调研期间,王洪章还专门走访了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浙江省能源集团、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了解客户需求,并就做好综合金融服务、进一步深化银企战略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8月15日至16日,党委副书记、行长张建国来到三峡分行和上海信用卡中心开展工作调研。调研期间,张建国一行察看了三峡分行办公楼工作环境,与分行营业部的员工亲切交流,对基层员工精神面貌、网点门面形象、基础建设表示肯定。并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密切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按照中央和总行党委要求,深入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解决领导干部“四风”问题紧密结合,将“规定动作”做到位,“规定动作”重点要解决领导干部“四风”问题,落脚点要在解决员工实实在在的问题上,要在解决业务经营、发展能力、获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提高上。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勤俭办行紧密结合,守牢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把实践活动与应对困难挑战、保持分行竞争实力相结合,将长期以来形成的竞争优势保持和发扬下去。要抓住宜昌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机遇,选好不同区域发展机会,进一步优化网络布局,拓展客户基础,丰富产品服务功能,加强风险内控管理,促进业务发展。要主动换位思考,关心、关怀年轻员工的职业生涯和思想生活,创造舒缓、放松的工作环境和广阔的发展平台。适应业务发展速度,保持合理的人员增长比例,建立稳定的高素质人员队伍。

7月22日,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张福荣来到云南省分行调研。张福荣指出,云南省分行提出“强基础、谋发展、上台阶”的总体发展思路是清晰的,关键是要把各行各部门以及全行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发展思路上来。发展思路要建立在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风险控制为重点、以效益为目标的基础上。要通过充分讨论和宣传,在全行上下形成共识,使发展思路成为指导全行经营工作的自觉行动。要加快业务结构的调整。区域结构方面,要加强机构统筹规划,特别是县域机构的设置要充分评估资源秉赋、资产回报、发展潜力;行业结构上,要统筹考虑、有进有退。要坚持依法合规经营,维护国家金融资产安全。要坚持产品创新,提高产品供应能力,适销对路才能满足市场、客户的需要。管理基础要从制度、流程、运营、风险内控等方面着手,增强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有了管理基础作保证,才能把业务做强,规模做大,才能保证经营的稳健进行。要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是企业的软实力,是员工对企业的认知,是不能模仿的竞争力。要投入时间和精力,打造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要关爱员工,通过各种方式调动其积极性,为其成长、发展创造条件。要处理好学习教育与经营发展的关系,各级行、机构主要负责人要高度负责,把握好节奏,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来促进业务、促进发展。

(责编:郝帅、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