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两桶油”遭遇最强环保风暴

秦菲菲 朱贤

2013年08月30日07: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桶油”遭遇最强环保风暴

环保部昨日发布的一则通报瞬间成为各大门户网站头条:中石油、中石化因未完成2012年度污染物减排任务,炼化行业新改扩项目将被环保部限批

年度考核“两桶油”不及格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29日向媒体通报,环保部近日会同统计局、发改委,对2012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八家中央企业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情况进行了考核。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2423.7万吨,同比下降3.05%;氨氮排放总量253.6万吨,同比下降2.62%;二氧化硫排放总量2117.6万吨,同比下降4.52%;氮氧化物排放总量2337.8万吨,同比下降2.77%。四项强制减排目标全部完成。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神华六家央企均实现2012年度各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认定为通过年度考核。

但环保部表示,中石油未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目标,中石化未完成氮氧化物减排目标。“两桶油”被认定为未通过年度考核。

中石油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0.08%、1.33%和1.62%,氮氧化物上升3.26%,其中化学需氧量未完成2012年下降0.6%的年度目标;中石化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2.62%、1.91%和3.90%,氮氧化物上升1.28%,其中氮氧化物未完成2012年零增长的年度目标。

据中石化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介绍,经核查,2012年,中石化所属120多家企业绝大多数都按责任书要求积极开展工作,但所属洛阳石化、安庆石化、上海石化和四川维尼纶厂等单位还存在减排工作进展缓慢,氮氧化物总量指标上升幅度较大的情况,影响了中石化年度总量目标的完成。

新改扩建炼化项目遭环评限批

根据有关规定,环保部决定自考核结果公布之日起,暂停审批中石油、中石化两家集团公司除油品升级和节能减排项目之外的新、改、扩建炼化项目环评,根据2013年上半年总量减排核查和目标责任书项目进展情况,确定解除环评限批时间。

对两家石油集团采取的限批措施,针对的是炼油板块的新改扩建设项目,不涉及2012年底已经建成的4.18亿吨炼油能力,也不涉及全国的5.75亿吨炼油能力。限批对在建的3950万吨/年的能力没有影响,既不会影响目前约6亿吨的全国炼油能力和油品供应,也不会影响到非炼油板块以外的项目。限批只对正准备或已经报送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部分拟上项目产生一定影响。

就中石油、中石化被项目限批,环保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负责人表示,在2011年度减排考核中,中石油、中石化就未完成当年减排任务。因考核办法尚未出台,未对两家集团公司实施环评阶段性限批等处罚措施,但由环保部领导约谈了集团公司负责人,要求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

2012年,两家集团公司启动了大规模的减排工作部署、项目安排和资金投入,但现场核查表明,两家集团公司减排工程措施建设和运行仍然明显滞后,多个国家目标责任书项目未完成,突出表现在减排工程措施建设明显滞后、治污工程工艺落后,运行效果差、环境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三个方面。

有能力却无意愿解决环保欠账

据介绍,中央企业本应在节能减排工作中率先垂范,但两家石油集团炼油产能的48%集中在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大气复合污染严重的地区,下属企业污水排放和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还在执行17年前的标准,水污染物排放浓度(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是美国的3倍以上,二氧化硫是美国的8倍以上,导致每炼制1吨原油二氧化硫排放量是美国的11.7倍,氮氧化物排放量是美国的2.6倍。

而两家石油集团隶属的在海外7个国家的7个炼油企业,产能共计6650万吨,吨油污染物排放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这些事实反映了两家石油集团在环境保护,尤其是污染减排工作方面的欠账。两家石油集团存在的减排问题是系统性的、全局性的。

“中央企业有足够的技术、资金能力解决上述问题,问题出现在隶属企业,但根子在集团公司。”环保部这位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从长远看,对两家石油集团的处罚,不仅会使其自身环保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提高企业竞争力,还会进一步带动地方炼化企业环保水平的提高,提升整个行业的竞争力。

地方政府吐槽两边受压

“没想到政府会动真格。每年例行的节能减排稽查,或多或少会在地方政府的‘袒护’下从轻发落,而今年不合格的项目真的被叫停了。”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中石化旗下子公司内部人士,对空前严厉的环保风暴感到有些吃惊。

据了解,部分地方政府考虑到两家石油集团子公司带来的高额税收,往往对排污罚则“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但正如上述中石化内部人士所言,在今年政府换届之际,环保成为各地调结构的一个抓手,因此无论从环境本身,还是从调整经济结构出发,高污染企业都撞到了枪口上。

地方政府在与央企的博弈之间略显弱势,但在承担环保责任时却要一肩挑。

在“两桶油”的一些地方项目上,南京、湛江等地方政府曾对媒体坦言,经常碰到老的污染问题还未解决,新的问题又出来的尴尬。

(上海证券报)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