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白酒告别“疯狂十年” 高增长难掩行业浮躁

2013年08月30日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酒告别“疯狂十年” 高增长难掩行业浮躁

【相关视频】贵州茅台镇:白酒交易生意冷清 销量锐减一半

白酒告别“疯狂十年” 高增长难掩行业浮躁(网络配

高端白酒“雄不起”了。

据中国酒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酿酒行业完成销售收入4042.4亿元,实现利润5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5%、2.2%,增幅较去年、前年有所减少。作为中国最大的白酒生产区,四川今年上半年305户规模以上白酒生产企业实现利税220亿多元,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负增长”,企业利润增幅也大幅缩减至2%。五粮液、茅台、国窖1573等一线名酒也纷纷下调今年的销售增长目标。

过去十年,伴随宏观经济快速增长,中国白酒行业以“傲视群雄”的姿态一路高歌猛进,然而进入到2013年春天,热得发烫的行情突然被迎头泼了一盆冰水。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约束三公消费的新规出台和落实,高端白酒行情应声下跌,整个行业也由此拉开了调整、洗牌的序幕。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禁酒令”仅仅是白酒行业“急刹车”的导火索,长期以来只重销量、不重质量的非理性发展,才是行业危机四伏的根源所在。

“上一轮高速发展说好听点是‘黄金十年’,说难听点是‘疯狂十年’。”四川郎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明政说。

神话破灭:一纸禁令终结十年疯狂

提到高端白酒,许多消费者首先想到的是“价格高端”。前几年,众多一线名酒的市场价格步步攀升、“逢节必涨”,引发舆论关注。国家发改委曾就此约谈行业协会和酒企,对白酒企业轮番涨价提出批评,但也难以遏制一线名酒涨价的势头。去年,53度飞天茅台在一些地方的终端销售价格曾逼近2000元一瓶。

四川大学教授、中国白酒金三角专家委员会顾问胡永松认为,随着经济发展、物价上涨,多年来白酒生产的原材料、人工、运输等成本均大幅上升,白酒涨价势在必行。同时,白酒是以粮食为原料发酵蒸馏而成,酿酒工艺程序复杂、周期长,一线名酒更是堪称“稀缺资源”,难以复制,产能十分有限,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供需矛盾进一步推动一线名酒涨价。

“一线名酒涨价后,抬高了整个行业的‘天花板’,为行业发展争取了空间。”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白酒经济专家杨柳分析,正是在高端白酒量价齐升的带领下,中国白酒行业实现了一轮大发展。

据中国酒业流通协会统计,去年全国白酒产量达1153万千升,比2004年增长3.7倍;白酒业实现销售收入4466亿,税前利润率达18%以上,超过酒类平均利润率4%。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不仅各地白酒生产企业纷纷斥资扩能,产业资本、金融资本也大量涌入白酒业。

然而,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后,全国党政军厉行节约,狠刹公款吃喝风,导致高端白酒销量急剧下滑。白酒经销商不得不以价换市,高端白酒的价格神话瞬间破灭。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成都一些白酒销售终端看到,52度五粮液零售价格约680元,53度飞天茅台零售价格约1000元,与过去相比降幅明显。

成都白酒销售商邓勇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茅台、五粮液、20年青花郎等一线名酒的价格逐渐趋稳,偶有小幅变动,年末旺季的销售形势预计好于上半年,但整体形势并不乐观。经营了十年高端白酒生意的他已经开始逐步将资金撤出,转投到其他领域。

“我认识不少朋友,以前看到做白酒生意有利可,投了不少钱囤货。现在看没什么赚头,都在想办法抛货。”邓勇说,这些存货进入到市场后,拉低了市场零售价格;而另一方面,许多经销商眼看市场惨淡,也加快清库存以回笼资金。

贵州茅台、宜宾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上市公司纷纷大幅下调了今年的业绩目标。根据年报,贵州茅台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64.6亿元,同比增长43.76%,但今年公司只计划增长20%;五粮液去年营业收入达272亿元,同比增长33.66%,但今年的增长目标仅为15%。

三公消费:高端白酒幕后推手

如果说由成本上涨、供小于求导致的高端白酒涨价符合市场规律,那么在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高端白酒的销量却不降反升,就难以用市场规律来解释了。甚至在一段时间里,高端白酒销售呈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趋势,“越贵越买”进一步加剧了供需矛盾。为何价格杠杆的调节功能在高端白酒市场几乎完全失效呢?

杨柳认为,近十年来国家宏观经济向好,各种公务、商务活动增多,首先为高端白酒消费市场的增长奠定了基础。“其次,中国的一批富裕阶层,出于应酬、享乐、炫富、收藏等各种各样的需求,愿意承受高价。”杨柳说,作为一种生活非必需品,高端白酒正在远离普通消费者,向奢侈品消费群体靠拢,许多企业也不断推出细分的高端产品,来迎合这种消费需求。

“高端白酒绝大部分都是用于政务、商务消费。应酬这种事,即使涨价也还是要买。”邓勇说,高端白酒价位过高,除非真正特别有钱的人,是不会买来自己喝的。

白酒销售市场有“团购”的说法,比较类似“大客户集团销售”的概念。邓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高端白酒销售主要依靠“团购”,只要经销商、销售商认识某公司或者政府部门的办公室主任,做下这笔“团购”单,即使不开实体店效益也可以很好。

四川1919企业管理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陵江认为,“团购”实质上是行业内的“销售潜规则”。“近年来,高端白酒‘团购’的对象基本锁定‘三公消费’。卖酒成了卖关系,造成畸形消费,败坏社会风气。”

“公款消费的比例过大,导致白酒行业的消费结构是倒金字塔形,高端酒的消费人群是最多的,中低档消费人群少。”杨柳认为,由此衍生出的炫富消费、被动消费和过度消费让白酒行业愈发不理性,反过来又促使企业盲目追求高端奢华,不断提高白酒价格,行业陷入“虚假繁荣”的怪圈。

许多白酒企业的负责人都会辩解,优质白酒兼具精神属性和稀缺性,不能简单地采用成本加成的方式来定价,好比“爱马仕”的价格不能以普通皮具箱包的成本来衡量。但是,当中央以“八项规定”遏制公款消费后,高端白酒销售市场立刻失去了支撑。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今年3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今年元旦春节消费旺季期间,一线名酒销售呈现“量减价降”的局面。据成都、南充、泸州、遂宁、达州等地调查,今年1-2月飞天茅台、国窖1573、20年青花郎等名酒的销售量同比减少50%-60%,批发价格也全面下降,与往年春节前名酒销量倍增、价格疯涨的情况形成极大反差。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