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挤压低端 二三线酒企集体负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高端挤压低端 二三线酒企集体负增长

2013年08月22日06: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端挤压低端 二三线酒企集体负增长

  老白干酒此前确定的2013年营收计划为20亿元,但上半年公司仅实现8亿元营业收入,完成全年计划的四成。老白干酒表示,主要原因是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限制三公消费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白酒行业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高档酒销量下降所致。

  事实上,老白干酒的情况也反映出当前二三线酒企所面临的窘境——对于二三线白酒企业而言,此次白酒行业调整带来的负面影响更为明显。

  瑞银证券王鹏指出,白酒企业的品牌竞争力不同,高端酒价格下行之后,基于自身良好的品牌力,导致二三线酒企的一部分市场被争夺,从而挤压了二三线酒企的生存空间。

  今年一季报时,包括酒鬼酒、沱牌舍得、水井坊、皇台酒业在内的4家二三线酒企业绩出现负增长,洋河股份、伊力特等净利润增幅为个位数。沱牌舍得和酒鬼酒此前发布业绩预告,中期净利润下降幅度均达到80%左右。而伴随着山西汾酒、皇台酒业、老白干酒等半年报的逐步披露,二三线酒企集体低增长或负增长的态势被进一步确认。

  从老白干酒半年报还得知,在利润负增长的同时,其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均出现上升。

  此前光大证券邢庭志表示,区域白酒企业在营收、费用率、毛利率上继续面临较大压力。其中,营收上面临低增长和负增长压力,区域品牌过去增长倚赖持续升级提价,缺乏龙头公司的强力竞争。而这两个前提假设已经发生变化,结构升级难度加大,同时面临结构性降级,进一步的区域扩张难度加大。此外随着行业增长趋缓,竞争加剧,费用率将持续上升,区域名酒的毛利率预期持续小幅下降。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