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保障房遭“空城”尴尬:有人没房住 有房没人住

2013年08月30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障房遭“空城”尴尬:有人没房住 有房没人住

保障房频演“空城计”

一边是有人没房住,一边是有房没人住;一边是资金捉襟见肘,一边又是房屋资源闲置——保障房“晒太阳”现象再次引发社会关注。日前,多省2012年审计工作报告密集公布,仅山东、海南、广东和云南四省保障房项目初期供盘后,有5.64万套房屋空置。

“谁愿住离单位40公里远的地方?”

——地址偏僻环境差,申请人“宁要城里一张床”

在北京南六环马驹桥的一片荒草地里,宏仁家园小区作为唯一的高层建筑十分显眼。这个两限房项目距离北京市中心30多公里,去年10月底开始入住。小区居民称,小区北边的1至4号楼,主要是西城区定向分配的房源,目前空置率超过一半,而且入住的多数也并非房主自己,而是转租给附近村民。

记者在早高峰体验了从宏仁小区到西城区上班的路途。小区唯一的公交车723路发车间隔在15分钟以上,从小区到亦庄地铁昌荣东街站车程约15分钟,下车后还要步行20分钟左右才能完成换乘。换言之,在不提重物的情况下,乘公交车从小区到地铁站需耗时近1小时。而如果从小区抵达西城区半径内,无论坐公共汽车还是地铁,都需要两至三小时。

“谁愿意住在离单位40公里远的地方?”家住南六环张各庄的李大爷,目前租住在宏仁小区,房东就是西城人。“这地方是西城区定向分配的两限房。人家要是住西城,在海淀上班,那搬到这,一天要花五六个小时上下班,一个人一天醒着的时间才几个小时啊?”

地址偏远又定向分配,成为保障房空置的首要原因。由于财政投入有限,不少地方把保障房建设任务安排在市郊,甚至县里。在北京,2012年投入市场的各类保障房项目中约77%选址在五环及以外,且这其中一半尚未开通地铁。在南京,今年初投入市场的岱山与龙潭保障房项目分别在城区20公里、35公里外,导致6000多套保障房只有几百人提出申请。

选址偏远,保障房所在地的交通等配套设施常常不健全,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也多有缺失,很多申请人“宁要城里一张床,不要城郊一套房”。去年云南空置的2.3万套保障性住房,主要就是房子建好了,道路却没有完全修通,电、气等配套设施也没有全部完成。一些地方的保障房项目,周边一两公里范围内都找不到超市、菜市、药店和公交车站。

城市郊区多建有城市垃圾处理厂、废水处理厂、工业园区,以及高压输变电站等城市配套服务设施,而不少保障房项目恰好处于这些设施周边。例如,宏仁家园北边紧邻大型收割机生产厂,加工生产以及倒车检验的噪音很大,金属撞击声不绝于耳。广州的归龙城、深圳龙岗以及北京常营的保障房都因毗邻垃圾焚烧厂而一度颇受争议。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