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保障房遭“空城”尴尬:有人没房住 有房没人住【3】

2013年08月30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障房遭“空城”尴尬:有人没房住 有房没人住

“不努力买不起保障房,一努力工作又超标了”

——尴尬的价格与收入定位,使限价房、经适房等出售型保障房丧失竞争力

定价不合理,是保障房遭弃的一个原因。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山东省9个市40个县的1.29万套保障性住房处于闲置状态,其中4个市、22个县的4870套保障性住房因未及时分配而空置6个月以上。价格优势不明显是主因。例如,去年底青岛城阳白沙湾片区的1848套限价房,仅收到申请143户。不少申请者表示,与周边商品房相比,限价房便宜1000多元,但户型设计与物业景观差得多,且今后出售也面临诸多限制,价格优势就不明显了。

建设标准不合理,也使保障房失去竞争力。例如,淄博的部分新建经济适用房面积大多设定在60平方米,套内面积约45平方米,而当地的住房困难标准是人均居住面积在15平方米及以下。如果三口之家搬入经济适用房,等于多花了银子还是没有解困。

申请保障房的准入条件苛刻,更是争议的焦点。据介绍,不少地方政府一是害怕舆论压力,怕被扣上“补贴富人”的帽子;二是财力有限,担忧供应不足,于是把保障房的覆盖面缩得极小,把申请保障房的家庭收入线定得较低,有些地方甚至仅把保障房供应对象锁定在低保家庭。2012年北京申请经济适用房的两口之家,家庭年收入就应不足36300元。这意味着人均月收入不足1513元的家庭才有资格申请经适房,而当年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都在1260元。这一方面决定了具有购买资格的家庭购买力十分有限,另一方面又导致部分低收入家庭被申请保障房的收入门槛绊住。

“不努力,买不起房,可你努力工作了,就超标了,保障房大门关了。我就没搞懂,政府花这么多钱盖房子,究竟想不想让人住进去?”家住北京西城的侯先生,两口子前几年的年收入不到36000元,与父母挤在4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本来符合北京市经适房的申请条件。可这两年因工作努力,侯先生月薪增加了200元,一下子被踢出了申请队伍。“要是让我去马驹桥、去大兴,我就愿意。怎么就把我们这样的拒之门外了呢?”

此外,保障房从竣工到消防、园林等验收合格,需要一定周期;从验收合格到分配入住还需要经过申请、审核、摇号、公示、签订入住合同等一系列程序,也需要时间,因此客观上讲,保障房也确实存在一定的空置周期。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