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英《每日电讯报》:北京将拥抱“英国模式”

2013年09月10日22:1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每日电讯报》:北京将拥抱“英国模式”

  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8日文章,原题:中国拥抱“英国模式”,为埃蒙德·伯克而放弃毛 如果知道中国领导层正以浓厚兴趣研究漫长的英国历史,卡梅伦首相或许会重拾信心,即便俄罗斯的普京对我们的小岛不屑一顾。

  “我们希望学习英国模式”,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说。李教授在意大利举行的一个论坛上对我说,“中国领导人正仔细审视英国过去400年的政治变革方式,分析其与法国的差别”。他说,英国经历过难以置信的变化:对美战争、对法战争、两次对德战争、帝国的崛起与衰落、普选等,但社会依然稳定,“我们认为原因是尊重传统,但必要时也乐意改变。这与法国形成鲜明对比。我们从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中得知,如果不进行改革,就将以一场革命收场,如果我们不及时改革,也将出现这种现象。”

  据李教授讲,18世纪的爱尔兰哲学家埃德蒙·伯克正风行于当今中国大学。伯克对暴力革命的批判得到深入研究,他还被推崇为通过及时而可控的变革来保持社会稳定的先知。中国大学还醉心于伯克的传承、世代流传的契约以及自由的局限性等理论。此外,著名政治思想家霍布斯和汉娜·阿伦特也席卷中国知识界。“我们正回望历史,并已对革命感到厌倦”,李说。

  伯克与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有诸多相似之处。作为后毛主义时代执政的理论源泉,孔子提倡的秩序、传统及和谐理念在中国得以复兴。伯克的名著《对法国大革命的反思》则揭露了“巴黎暴动”的“恶劣”性质,粉碎了欧洲雅各宾主义者们的幻想。

  李稻葵表示,中国将在年底前进行独生子女政策、户籍制度和其他多项改革。中国能否从容摆脱现代市场历史上最大的债务泡沫也尚待揭晓。让我们给予他们最好的英国祝福,并欢庆我们与中国的新“特殊关系”。

(责编:李卓、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