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叙自愿交出化武   美动武陷入尴尬 

叙利亚危机突现“和平窗口”

本报记者 黄烨 发自上海

2013年09月11日03:16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叙利亚危机剑拔弩张的气氛出现戏剧性变化。

  昨日晚间,叙利亚正式回复国际社会,叙利亚愿意交出全部化学武器以换取免遭美国打击。

  9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回答美国电视媒体提问时说,“如果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权交出化学武器(化武),美国肯定会暂停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

  但是,奥巴马的话也留有余地:“关键是,我们要核实真伪,同时,让国际社会相信,叙利亚化武已得到控制、被销毁,且不会再度被使用。”

  奥巴马的最新说辞一改先前“坚决动武”的表态,也是对俄罗斯的官方回应。稍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借美国国务卿克里“只要阿萨德一个星期内交出所有化学武器,就可避免遭到军事打击”的假设性表态,建议叙利亚遵从该指令。

  “俄罗斯很聪明,他们成功利用了外交技巧,重要的是,在目前各方面利益交织的格局下,这是一步‘好棋’。”老外交官、外交学院教授周尊南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方面,美国会陷入国际压力,进一步压低其他国家对美国单方面发动战争的支持度;另一方面,俄罗斯客观上表达了对叙利亚的支持,言外之意可能是‘不管你动不动武,我都会站在叙利亚’这边。”

  那么,持续多日的叙利亚危机真的找到了解决之道?奥巴马也不会再对叙利亚动武了?

  触碰“红线”

  叙利亚一直是中东地区的“火药引”之一。不管是第三次中东战争期间叙利亚目送以色列侵占象征意义极大的戈兰高地,还是1976年叙利亚军事占领黎巴嫩,抑或一直与伊朗保持“眉来眼去”的关系,都让这个中东国家和西方国家互相“不爽”。

  2011年初叙利亚官方与反对派发生冲突以来,西方国家更一直建议制裁或直接对叙利亚动武。2011年10月4日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英国和法国提交了包括制裁叙利亚在内的问题决议草案,但被中国和俄罗斯投了反对票。去年7月8日,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用“沙漏已经没沙子”暗喻叙利亚政权“为时不多了”。

  近阶段,美国终于为主动进攻找到了“借口”——化武。8月21日,叙利亚反对派声称,“政府军在首都大马士革朱巴尔区与反对派武装作战时,使用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对大马士革郊区姑塔东区进行袭击,造成至少1300人死亡,众多士兵出现遭受化学武器袭击的症状。”

  这触犯了奥巴马2012年8月的警告:一旦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甚至只是“移动”它们,就是触及美国的“红线”,将予以军事打击。

  “叙利亚冲突触及了美国的核心利益,包括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不扩散、盟国的安全和保护美军驻该地区基地等。”奥巴马8月23日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称,“我们尝试在国际法框架下工作,以便竭尽所能使阿萨德下台。”

  不过,奥巴马的表态很快“升级”。“作为世界上最早的民主国家,美国有必要面对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的问题。”8月31日,奥巴马在白宫称,将寻求国会支持,并表决对叙利亚动武。在连番游说之下,共和党领袖和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埃里克·坎托均表示支持,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9月4日也授权美国对叙利亚动用武力,但禁止地面部队参战。

  三大难题

  当一切似乎都朝预想的方向走,且奥巴马表示“即使国会最终说不,依然有权动武”、G20中的11个国家签署联合声明表达“支持”的态度后,“罗生门”适时上演了。

  美国媒体称,真正的化武使用者是反对派,而不是阿萨德政权。阿萨德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亦暗示,“反对派可能与化武攻击有关。”

  “种种迹象表明,化武或只是借口。真正让美国‘骑虎难下’的,实际上是最现实的3个难题。”周尊南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首先,在联合国关于化武使用者的调查结果公布前,美国失去了原先的舆论高地。比如,此时打击叙利亚,很可能背负‘打错了’的压力,让奥巴马诺贝尔和平奖的称号沦为笑柄。其次,就是俄罗斯借用了克里的表态,叙利亚也聪明地绑定了与俄罗斯的盟友关系,给美国出了难题:假如叙利亚真的同意裁减化武,美国却不同意,那么,美国就会陷入声讨。”

  据新华网报道,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叙利亚外交部长穆阿利姆9月10日对媒体称,他认真听取了拉夫罗夫提出的与化学武器有关的建议,“叙利亚领导人关心国家和人民生命安全,以此为出发点,叙利亚欢迎俄罗斯的建议。同时,我们相信俄罗斯领导人的智慧,俄正在努力阻止美国对我们的侵略”。

  在周尊南看来,奥巴马的第三个难题是民意。《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民意调查显示,只有33%的受访者称,国会会批准奥巴马攻打叙利亚的请求,不到1/4的受访者认为军事行动符合美国国家利益。就连奥巴马自己也坦承,对国会会通过对叙利亚动武提案没把握,且他的妻子米歇尔不希望美国再陷入另一场战争。

  真不打了?

  俄罗斯“聪明”,美国更不是“傻子”。因为,被称为“世界心脏”的叙利亚“牵一发而动全身”,太多的地缘政治、宗教、经济因素牵涉其中。

  从地缘政治角度看,叙利亚一直是中东矛盾的汇集区。公开资料显示,叙利亚与处于核危机下的伊朗保持着密切关系,充当着军事力量“疏导管”的角色。同时,一直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不对眼的叙利亚,反而对与以色列矛盾重重的哈马斯领导层充满善意,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就长期在叙生活。

  往东面看,随着土耳其和以色列关系转冷,土耳其与叙利亚通过经济关系,重新升温。甚至,土耳其一度期望形成土耳其、叙利亚、黎巴嫩和约旦4国经济体。但一旦阿萨德下台,土耳其的想法可能付诸东流。另外,作为叙利亚的传统盟国,俄罗斯在叙利亚也有诸多利益。比如,叙利亚第二大港口城市塔尔图斯是俄罗斯海军重要的海外基地,甚至是俄海军在东地中海惟一的立足点。

  “叙利亚搅动的就是全球的政治版图。”周尊南直言,“动武前,美国要协调与俄罗斯的政治关系,也要考虑叙利亚危局对伊朗核危机事件的影响,更不能激发本已矛盾重重的巴以关系。通盘考量,一方面,近年来不断高调宣称‘重返太平洋’的美国,是否能腾出足够的精力处理中东问题,尚存疑问;另一方面,一旦对动武处理不当,导致利益分配不均,又会与欧盟国家产生隔阂,或激发宗教间的教派矛盾。”

  事实上,从经济角度看,美国也“伤不起”。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一位专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美国单方面发动战争,可能会让油价飙升,“从经济角度看,美国可能会在生产中付出比之前更高的成本,这可能会影响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进一步复苏”。

  数据显示,自上个月下旬叙利亚危机步步升级以来,国际油价就不断飙升,9月6日触及28个月以来的最高点。“虽然美国原油的产量和存量都出现了大幅的上升,但美国石油进口的账单仍是美国经济巨大的负担。”有机构近日称。

  不过,一个悖论是,从能源角度考虑,有媒体认为,“未来的全球石油格局或产生重大影响。目前,伴随着‘页岩气革命’,全球能源中心从中东朝美国转移,一旦动武,将强化人们对中东能源脆弱性的认识,以美国为中心的美洲能源地带势必在未来国际政治经济事务中拥有更大话语权,对于中国和印度这样对能源依赖较高的新兴国家来说,负面影响不能低估。”

  对此,有观点称,上述能源经济、政治利益加上美国总统本就具有的权力,或不能排除美国动武的可能性。

  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副主席德米特里·波利卡诺夫也对媒体称,叙利亚政府如决定将化学武器交给国际社会监督,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主张武力干涉叙问题的人士的立场,很可能推迟西方对叙的军事打击,“但未必能够阻止西方的军事干涉”。

  中国角色

  这场交织着各方冲突的危机,实际上与中国不无关系。叙利亚一直与中国保持着密切的石油贸易往来,国有能源企业在叙利亚也设立了分公司。

  对此,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新闻发言人吕大鹏昨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叙利亚危机对公司确实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我们叙利亚分公司暂时关闭了。为了保障安全,目前分公司大多数人员都撤回北京,仅留了十几个人在黎巴嫩”。

  “虽然中国能源一直在强调多元化,但实际上,中东地区对中国原油进口的贡献率仍在50%左右。”上述国家发改委能源专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也就是说,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应及时站出来保障中国在叙利亚乃至整个中东的能源利益,不能丢失原有的阵地;另一方面,官方还是要尽量保证中国和中东国家的利益。”

  周尊南认为,在危局面前,中国此时确实应站出来,展示自己的负责任态度。据新华社9月6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峰会期间会见了奥巴马,他阐述了中方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原则立场,强调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同禁止使用化学武器两条原则都要坚持。

  习近平称,“政治解决是惟一正确的出路。动武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希望有关国家三思而后行。”

  9月8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塔什干应约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强调“要坚持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反对任何使用化学武器行径这两条原则,就应回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框架中来,寻求共识,妥善处理,而不是相反”。王毅再次重申,“中方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的原则立场,奉劝有关国家采取行动时要慎之又慎,三思而后行。”

  事实上,除了经济往来,中国和叙利亚在其他方面也一直保持着密切关系。有报道称,当中国在国际上遭遇不公对待时,也能看到叙利亚支持的身影。

(责编:李卓、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