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报告2012》出版

2013年09月11日05:0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邓大松、刘昌平等撰著的《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报告2012》一书,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承担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首批项目“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报告”的研究成果。

  该书由总报告“社会保障风险及其管理”和7个分报告及附录构成。总报告界定了社会保障风险的概念和本质,阐述了社会保障风险管理的意义与功能、基本原则、流程与方法等理论问题,同时通过对国外典型国家的比较研究,总结了国际社会保障风险管理的经验及其对我国的启示。7个分报告分别以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青年就业、军人社会保障、社会保障基金管理为研究对象,分析了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下这7个重要领域面临的风险及其应对措施。

  该书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对策建议。比如,针对完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提出应建立科学、正常的基础养老金待遇调节机制,落实好“多缴多补”、“长缴多补”的财政补贴政策;针对人口老龄化、通货膨胀等因素对社会保障基金运行的影响,提出应适当延迟退休年龄,改革养老保险基金记账利率确定方式,提高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收益。

  (王舟波)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1日 07 版)
(责编:李卓、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