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3达沃斯(大连)论坛>>独家报道

马蔚华:利率市场化对银行是生死考验

2013年09月11日08:3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李彤)原招行行长、现任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参加2013夏季达沃斯“中欧之夜”论坛时表示,目前银行业外部环境、约束条件、市场需求等均发生了变化,利率市场化对中国银行将是生死考验。

马蔚华说,对银行业的监管约束正越发严格,金融危机爆发后,所有的银行都在考虑补充资本问题,已从过去的8%提升至目前系统重要银行11.5%,非系统重要银行10.5%。银行服务对象需求也在改变,未来老年人市场、跨境金融市场都值得关注。

马蔚华表示,未来银行业改革涉及多个层面,其中利率市场化改革已是箭在弦上。他说,现在中国大部分银行都在进行同质化竞争,这是利率没有放开的后果。

他坦言,利率市场化对于中国银行业是生死考验。美国1985年完成利率市场化,到1990年每年倒闭银行超过200家。中国台湾地区完成利率市场化后,全行业曾经出现亏损。

此外,马蔚华表示,修改完善先行的《商业银行法》、推进金融股权多元化改革、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等都有较大改革创新的空间。

(责编:达昱岐、庄红韬)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