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3达沃斯(大连)论坛

李铁:一些城市排斥农民工进城落户

2013年09月12日14: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

人民网大连9月12日电 (记者李彤)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表示,目前我国城市等级化管理体制使得资源配置效率低下,一些城市不愿分享资源排斥农民工进城落户,地方政府大兴土木建设新区行为难被约束,这些都不利于新型城镇化发展。

李铁表示,我国城市包括省级(直辖市)、副省级、地级、县级、乡级(建制镇)等层级,高等级的城市集中和垄断公共资源,拥有廉价的发展成本,低行政级别的中小城市与小城镇无法获得充足的公共资源。随着城市的发展扩大,城市精英担忧公共资源被分享,对外来人口的排斥性越强。

李铁表示,买子实质是在买服务,当下我国农民工工资并不低,但享受的公共服务不高。垄断化的城市公共福利体系,对外来人口形成严重的利益排斥,不利于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核心的发展。

此外,当下一些地方政府大兴土木建设新区,如何有效约束政府的决策行为,提升城镇化发展的质量,亟待解决。

(责编:达昱岐、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