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际金融协会主席:望中国继续走改革之路

2013年09月24日14:4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厉振羽)中国经济正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而金融改革在此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国际金融协会主席蒂莫西?亚当斯(Timothy Adams)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希望中国继续走改革之路,中国金融体系改革的范围可以大一些,并且改革需要依照正确的方式与次序进行。

亚当斯先生曾任美国财政部副部长,负责财政部的国际事务,其中包括国际经济和金融政策的制订、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政策协调等。国际金融协会(IIF)是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性金融业协会,其成员包括世界主要商业银行和金融投资机构,以及资产管理公司、评级机构和保险公司等。

记者:经济改革对于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已毋庸置疑,但就改革的优先次序来讲,部分业内人士认为,金融改革应该排在前列。对此您怎么看?

亚当斯:首先,我认为,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的发展确实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但为了能使中国经济在未来30年里经历同样辉煌的增长,中国需要对曾推动自身经济实现繁荣发展的旧有增长模式进行转型升级。

金融改革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对储蓄资源进行更好的配置,以使其能够支持具有良好增长潜力的新兴产业的发展,同时给予居民家庭更为多样和安全的投资理财选择,使得他们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进而增加居民收入并提高其生活水平。

记者:中国目前还是一个高度依赖间接融资的经济体。您对中国的资本市场改革有什么看法?

亚当斯:资本市场,尤其是券市场在疏导资金使其流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建设方面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资本市场改革还可以给予居民家庭更为多样的,拥有较高收益且安全系数更高的投资理财品种选择。

我认为,建立除银行业之外的新的融资渠道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中国的银行业发展得欣欣向荣,且利润丰厚,但它同样需要一个与之平行发展的能够为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建设等投资项目融资的资本市场。

记者:提到建立新的融资渠道,不能不提到影子银行。对于影子银行的作用和风险也存在着各式各样的说法。对此您是如何看待的?

亚当斯:确实,中国的影子银行在过去的18个月到两年的时间里经历了指数级的增长。部分是由于储户希望寻求更高的收益,而一般的储蓄收益过低。我认为影子银行的迅猛发展正说明了中国需要金融改革。利率市场化改革可使那部分流入影子银行的储蓄资金流回正规的银行系统。

记者:您认为美国在金融体系的改革与完善方面有哪些经验是值得中国借鉴的?

亚当斯:实际上,我认为中国的领导人已经知道了应该怎么做。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以及中国的财经领导人们已经开始了经济改革蓝的制定。我认为这是完全正确并值得称道的。

如果让我来说,我只是认为中国金融体系改革的范围可以大一些,并且改革需要依照正确的方式与次序进行。

我认为中国政府目前在做的事情都是正确的。我希望中国能在这条改革之路上继续走下去。如果可能,可以适当加速改革进程,以助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记者:说到改革的步伐,对于金融市场开放得过快所导致的风险您是如何看待的?

亚当斯:关键还是控制好改革的步伐。如果改革进程过快,并且没有依照正确的次序进行,那么就会面临更高的波动性及不确定性风险;但如果改革进程过慢,那么经济转型的速度会相应减慢,致使转型带来的好处还不够抵消旧有发展模式所造成的危害。

(英文版链接:http://english.people.com.cn/business/8407682.html)

(责编:达昱岐、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