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家统计局制定《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

2013年09月24日15: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聂丛笑)日前,国家统计局制定了《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该框架是国家开展统计质量管理的工作指南,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国统计质量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国家统计质量管理相关规定,借鉴联合国统计委员会《通用国家质量保证框架(NQAF)模板》制定。

《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的统计质量从统计的准确性、及时性、可比性、一致性、适用性、可获得性和经济性等七个方面,对统计数据生产全过程进行考量和评价。

据了解,统计质量的全过程控制包括确定需求环节的质量控制、统计设计环节的质量控制、审批备案环节的质量控制、任务部署环节的质量控制、数据采集环节的质量控制、数据处理环节的质量控制、数据评估环节的质量控制、数据发布与传播环节的质量控制、统计分析环节的质量控制、整理归档环节的质量控制以及综合评估环节的质量控制。

健全、完备的统计质量保障措施是贯彻落实统计质量保证框架的基础。要全面提高统计质量,必须把统计法律法规、体制机制、制度方法、资源条件和统计文化等五大方面的建设作为保障措施。

(责编:聂丛笑、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