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九月新增贷款超预期

增加7870亿元,此前市场预测中值为6500亿元

吴敏

2013年10月15日04:0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九月新增贷款超预期

  央行昨日发布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其中显示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870亿元,超出市场此前预期的均值。交通银行昨日发布报告称,信贷超预期的可能原因是经济企稳较为明显,补库存和新增投资需求上升。

  经济企稳等致新增贷款超预期

  昨日央行公布的数据中,9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7870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644亿元,人民币贷款的余额同比增长了14.3%。

  这一规模显著高于此前市场预测的规模。此前市场预测9月份新增贷款中值为6500亿元。

  交行分析师鄂永健、徐博认为,9月份贷款多增明显的原因可能有三点,包括8月份存款状况明显好转,银行存贷压力有所缓解;经济企稳较为明确,补库存和新增投资需求上升;银行出于锁定年度业绩的考虑加快了投放节奏等。

  但他们预计四季度单月信贷投放会由于季节性安排有所降低。

  市场利率平稳未见紧张

  央行提供的数据亦显示出,8月份和9月份的市场利率保持平稳,没有出现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数据显示,9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3.47%,比8月高0.03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3.49%,比8月高0.04个百分点。

  分析师指出这凸显了央行稳健货币政策的连续性,此外8月份和9月份外汇占款有所增加也增加了市场流动性。

  今年6月底出现“钱荒”,市场利率一度飙升到较高水平。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高达6.58%,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高达6.82%。但随后7月份即平稳回落。

  交行在报告中认为,在目前经济增长明显企稳、物价涨幅总体可控的情况下,出于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影子银行风险的考虑,预计年内货币政策仍保持稳健中性。

(责编:李彤、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