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9月份PPI环比上涨、人民币新增贷款超预期、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回升

市场需求上升 经济继续回暖

朱剑红  黄碧梅

2013年10月15日03: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市场需求上升 经济继续回暖(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制图:蔡华伟

  制图:宋 嵩

 

  9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升0.2%

  工业供求关系在好转

  本报记者 朱剑红 黄碧梅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3.1%;PPI环比上涨0.2%,同比下降1.3%。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9月份新涨价因素增加较多,是CPI同比涨幅扩大的直接原因。从发布的数据看,9月份CPI同比涨幅中的新涨价因素为2.3个百分点,比8月份增加了0.8个百分点。

  新涨价因素中,从食品价格的环比数据看,9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5%,略高于2003—2012年同月1.1%的平均环比涨幅,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51个百分点。从非食品价格的环比数据看,9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4%,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30个百分点。

  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继续上涨,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显示市场需求趋于活跃,宏观经济继续稳中有升。从环比数据看,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在8月份环比上涨0.1%的基础上继续上涨,环比涨幅均为0.2%。从同比数据看,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同比降幅分别为1.3%和1.6%,出厂价格同比降幅比8月份收窄0.3个百分点,购进价格同比降幅与8月份相同。

  9月份CPI自2月份以来首次破三,但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据此判断物价进入了上行周期,还为时尚早。

  首先,食品因素贡献了相当部分的CPI上涨,而其中蔬菜价格影响不小。菜价影响百姓生活,而对宏观经济影响不太大。蔬菜生产周期大概两个月,价格影响持续一个月左右。未来只要没有极端气候,蔬菜生产秩序正常,那么10月下旬到11月蔬菜价格就会回落。

  其次,非食品价格的上涨在可控区间。

  第三,PPI同比还在负增长区域。从整个价格结构来看,中国宏观经济并没有出现明显供求关系全面逆转,不会导致价格全面上涨。

  而从PPI来看,环比继续回升,表明工业领域供求关系在好转,工业企业财务状况将得到改善。

  9月人民币贷款增7870亿元,超市场预期

  信贷趋于活跃

  经济企稳明确

  本报记者 田俊荣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870亿元,同比多增1644亿元。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28万亿元,同比多增5570亿元。

  “9月份信贷增长可说是超预期。就第三季度而言,总计新增贷款约2.2万亿元,按全年9万亿元的新增投放预期估算,三季度新增贷款占比达24.2%,为近五年来最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9月份贷款明显多增的原因可能有三个,一是8月份存款状况明显好转,银行存贷压力有所缓解;二是经济企稳较为明确,补库存和新增投资需求上升;三是银行出于锁定年度业绩的考虑加快了投放节奏。“预计四季度单月投放会由于季节性安排有所降低,全年人民币信贷投放将达到约9万亿元的水平。”

  从结构上看,9月份对公贷款增加4348亿元,较上月多增616亿元,较上年多增141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352亿元,环比增加188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457亿元,环比增加145亿元。“对公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02%,较上月提高0.42个百分点,显示社会信贷需求上升,宏观经济企稳。”连平说。

  央行数据表明,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4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1784亿元和2413亿元。“据我们估算,社会融资规模持续处于高位,显示经济扩张状态良好。”

  连平认为,展望全年,经济企稳对信贷需求有促进作用。总体而言,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将得到一定释放,预计全年贷款余额增速将保持在高位。

  “在经济增长明显企稳、物价涨幅总体可控的情况下,加之出于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影子银行风险的考虑,预计年内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利率和准备金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在外汇占款总体低迷的情况下,逆回购仍会频繁使用,作为基础货币投放、引导市场利率平稳适度的主要工具”,连平说。

  9月全社会用电量增10.4%,为年内次高

  制造业复苏趋势明显

  本报记者 鲍 丹

  国家能源局14日发布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4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4%。与8月份相比,9月用电量增速回落3.3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7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1%;第二产业用电量28689亿千瓦时,增长6.5%;第三产业用电量4758亿千瓦时,增长10.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5230亿千瓦时,增长8.9%。

  分析人士指出,受经济回升向好拉动,今年5月份以来,我国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持续回升。尽管9月份用电量增速与上月比有所放缓,但仍为年内次高,说明中国经济回暖态势进一步巩固。

  “结合这个月公布的PMI、发电量、PPI等数据,可以看出整个工业领域正显示出向上拉力,中国制造业的复苏趋势比较明显。”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说。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随着气温下降,今年第四季度用电量将出现回落。

(责编:李彤、赵纲)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