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CPI涨幅年内二度破“三”

9月份同比上涨3.1% 鲜菜鲜果等食品价格领涨CPI

顾梦琳

2013年10月15日06:0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PI涨幅年内二度破“三”

  继2月同比上涨3.2%后,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年内第二次破“三”。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我国居民与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1%,创近7个月新高,涨幅较8月扩大0.5个百分点。市场分析人士指出,9月CPI涨幅出现明显回升,主要受节日因素推动,全年物价涨幅依然在预期目标之内。

  □数据

  鲜菜价格大涨18.9%

  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上涨3.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1%,非食品价格上涨1.6%。八大类价格呈现“六涨两降”的局面。“六涨”中,食品价格涨幅居首,影响CPI总水平上涨约1.98个百分点;居住价格上涨2.6%,涨幅次之。“两降”中,烟酒及用品价格下降0.2%,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2%。

  值得注意的是,9月鲜菜价格上涨18.9%,影响CPI上涨约0.55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12.5%,为CPI上涨贡献0.23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6.6%,影响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环比来看,9月鲜菜、肉禽及其制品、鲜果和蛋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6.7%、1.4%、5.4%和7.1%。

  PPI降幅连续四月收窄

  数据同时显示,9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3%,降幅较8月收窄0.6个百分点。这是自今年6月以来PPI在年内连续4次降幅收窄,至此我国PPI已经连续19个月为负值。其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7%,降幅较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1.32个百分点。而生活资料价格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1%。

  此外,9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6%,降幅与8月持平。

  □解读

  假日因素推高CPI涨幅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指出,9月份新涨价因素是CPI同比涨幅扩大的直接原因。数据显示,9月份CPI涨幅中的新涨价因素为2.3个百分点,比8月份增加了0.8个百分点;而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为0.8个百分点,比8月份减少了0.3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环比上涨较多,余秋梅表示,这既有中秋、国庆节日因素,也有季节性影响因素,还与部分地区旱涝灾害有关。据北京新发地市场统计部负责人刘通介绍,鲜菜价格涨幅较大跟去年同期菜价偏低,以及前些时候的极端天气有关。“去年9月下旬和10月份的菜价是5年来同期最低,所以价格基数小。此外,前段时间极端天气使得南方缺菜,部分蔬菜从北方向南方运输,推高了菜价。这两个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今年9月份蔬菜价格比去年同期明显上涨了。”

  内需回暖促PPI回升

  余秋梅表示,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继续上涨,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显示市场需求趋于活跃,宏观经济继续稳中有升。业内人士指出,国内经济增长明显企稳回升,以及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推动了国内PPI的明显改善。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指出,PPI涨幅连续19个月为负值,也表明企业并没有明显的再库存的动作,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企业对于未来的经济展望仍然保持谨慎。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年内PPI通胀率仍将维持负格局。

  □预测

  物价回升趋势仍将持续

  据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5%,涨幅较前两个季度增加0.1个百分点,年内CPI同比呈现小幅缓慢攀升的趋势。

  对未来物价走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唐建伟指出,四季度CPI仍有可能继续小幅走高,不排除个别月份CPI涨幅超过3%。但考虑到近期猪肉价格环比涨幅已经明显回落,加上国内需求并未出现大幅回升,输入型通胀压力亦没有明显抬头,预计四季度CPI同比涨幅仍然温和。

  在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看来,目前CPI环比已经连续四个月为整数,并且幅度逐步增加,市场对于通胀预期还是较大的,预计四季度CPI可能维持在3%左右。

  实现物价控制目标无压力

  虽然9月CPI涨幅破“三”也再度引发了市场对于通胀预期的提高,但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实现全年物价控制目标没有压力。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看来,9月食品价格上涨较快,也有去年基数影响。食品价格主导的物价上涨显示物价上涨还是结构性的,很难转化为典型的通货膨胀。毕竟物价是缓慢上升的,不能排除四季度个别月份CPI涨幅超过3.5%上限的可能,但总需求低位企稳,还不能支撑一般物价水平有大幅度走高,全年实现物价控制目标问题不大。

  刘利刚也指出,在过去的两个月,CPI环比分别上升0.8%和0.5%,这也明显高于今年1-7月大约0.1%的平均水平。“由于9月CPI大幅高于预期,预计全年的通胀率将为2.7%,高于此前预计的2.5%,仍远低于今年3.5%的政府控制目标值。”

  货币政策难以放松

  刘利刚指出,9月CPI通胀率突破3%,大幅高于此前市场预期值2.8%,说明国内通胀压力有所上升,预计央行短期内不会改变目前的货币政策。“此前李克强总理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国既不会放松银根,也不会收紧银根,同时对完成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保持信心。这种状况下,我们认为央行年内不会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主管谢亚轩指出,国庆节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持续偏紧,但央行的态度丝毫未显示放松,通胀破3%对货币政策形成制约,央行降息降准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京华时报记者顾梦琳

(责编:李彤、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