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千亿募资计划瞄准境外市场

多家中资银行竞逐H股上市

资本消耗和资产质量风险上升系主因

蔡颖

2013年10月18日03: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家中资银行竞逐H股上市

  A股上市闸门紧闭,H股IP O则迎来一阵期盼。内地银行赴港上市停顿了三年后,今年第四季度初,包括光大银行、重庆银行、徽商银行、上海银行等多家银行在港交所门前排好了队,初步计算,这些银行的募资规模超过1300亿元。

  申银万国的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受A股低迷的影响和外界对中资银行资产风险的担忧,银行股市净率普遍不高,且估值水平处于低位,很难说现在是上市的最佳时机,但面对互联网金融等各种新业务拓展的冲击,对有些银行而言,如果不上市则会错过发展机遇;再者,资本消耗和资产质量风险的双重压力,让这些银行都在抢占先机,在第四季度掀起了一波赴港上市的小高潮。

  热度

  内地银行再掀赴港上市潮

  近日,光大银行收到证监会的批复,核准该行发行不超过120亿股境外上市外资普通股(即“H股”),并可于发行完成后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至此,光大银行H股上市的境内审批环节全部完成。下一步光大银行将通过香港联交所聆讯审核,进行境外审批工作。

  在相近的时期,重庆银行也已开始为在香港H股上市进行推介,并有消息称,该行下周开始正式路演,接受机构投资者认购,最快预计可以在11月份挂牌,该行的H股主要承销商为高盛、摩根士丹利,计划募集资金约不高于10亿美元(约人民币61亿元)。

  除此之外,还有消息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9月底时,徽商银行就已在境外进行了预路演,预计不久也将在港交所进行上市聆讯。徽商银行计划在H股市场募资15亿美元(约人民币91亿元);该行的承销团队包括交银国际、中金、花旗、汇丰、中银国际、中信证券国际、摩根大通等9家投行。

  作为背靠上海金融中心、最具背景优势的上海银行,前不久刚取得上海自由贸易区分行试点资格,即便如此,该行在上市这条道路上也筹划多时,但迟迟不见实质进展。今年4月份上海银行的股东大会上,该行高层就表示正持续推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将发行A股和H股股票并上市的决议有效期均延长一年至2014年5月28日。

  根据上海银行的上市计划,拟在2013年内发行12亿股H股,预计募集资金150亿元左右,上市后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上海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并将大幅提高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总资本充足率。同时,上海银行还将在过渡期内积极推进A股上市,拟募集资金150亿元左右,进一步提升资本充足率水平。

  “上海银行很早就在着手准备上市,也是根据A股的状况,较早转战H股的银行,不过,由于A股市净率偏低及股权转换问题等,阻碍了内地银行在港上市的定价,上海银行正在积极争取H股全流通试点,因此,对于上海银行而言,什么时候是H股上市的时间窗,需要权衡的问题比较多,比较复杂。”接近上海银行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此外,广发银行一直倾向于以A +H形式上市,计划融资规模约350亿元,其中参与H股发行上市承销的有高盛、德意志、花旗、美银美林、麦格里以及瑞信。

  动因

  业务规模扩张致资本快速消耗

  经过2009年的快速扩张,境内中资银行均面临不同程度的补充资本金的需求。今年实施的中国版“巴塞尔III”———《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显著强化了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监管标准,并同时明确了流动性和杠杆率监管要求。有机构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A股有7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5家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降。尽管银监会对银行资本充足率设置了达标的过渡期,但长期来看,面对未来更加激烈的业务竞争和资本消耗,不少银行仍面临资本压力。

  在此情况下,光大银行早已制定了资本补充管理规划,并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通过其他方式补充资本基础。继2012年光大银行成功发行67亿元的次级债券后,近期,银监会又正式批准了该行发行不超过162亿元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同时,光大银行本身也在强化内源式资本补充,核心资本充足率由2012年底的8.00%提升至2013年6月底的8.34%。即便如此,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A股上市银行中也仅高于平安银行。

  分析人士预计,光大银行一旦H股IPO完成,则可以提升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4-1.8个百分点。

  近两年来,银监会限制了城商行的扩张,并要求这类银行立足于当地市场,但不少城商行依然每年都会以增资扩股来支撑规模扩张,弥补资本消耗。就重庆银行而言,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呈现出逐年下滑趋势,资本充足率从2009年末的13.75%下滑到2012年末的12.63%;核心资本充足率从2009年的9.76%下滑至2012年末的9.39%。

  为此,重庆银行制定了2013-2015年“两步走”的增资扩股方案,即第一步为确保2013年业务发展和资本充足率达标,拟在2013年初通过增发2.6亿股本,共计补充约13亿元的核心一级资本;第二步,如果到了2014年IPO前景仍不明朗,该行拟在当年再次增发人民币普通股股票补充约12亿元的核心一级资本,确保2014-2015年的发展需要。

  按照银监会新监管要求和对资本充足率计算的规定,重庆银行内部估算,如果继续维持当前的股利分配政策,剩余留存利润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的话,那么,预计2013年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将为9.60%,低于监管指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则为7.53%,逼近监管红线。

  同样面临资本压力的还有上海银行。截至2012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3.1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23%,虽然高于同行水平,但此前上海银行将2012-2014年目标资本充足率由原来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一级资本充足率9%、总资本充足率11%”指标分别调整为“9.5%、9.5%和12%”,同时增加杠杆率指标目标5%。如果上市不能在2013年完成,上海银行则只能通过新一轮定向增资扩股,对核心一级资本进行必要补充。

  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目前银行的利润增长幅度在下降,要求分配利润的压力在增加,从明年开始,各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压力会更重。

  估值

  预计发行价仅略高于1倍市净率

  从中资银行市场估值水平来看,自今年6月底以来,H股市场中资银行股持续反弹,部分中资银行H股相对A股出现一定溢价,但目前整个中资银行无论A股还是H股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同样是城商行的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目前静态市净率分别只有1.04倍、0.95倍。

  作为重庆银行承销团之一的建银国际在一份报告中称,“重庆银行目前的估值介乎168亿元至194亿元,相当于2013年盈利的5.8至6.7倍。假设内地调控出现了A股‘软着陆’的情况,重庆银行的价值可能达170-200亿元,即重庆银行2013年预测市净率(P/B)合理值为1.25-1.43倍,中位数为1.34倍。”

  不过,鉴于内地中资银行股的整体市净率水平,大多分析师判断,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在H股的发行价定价也不会太高,发行价可能略高于1倍市净率,不过,最终发行情况取决于发行时经济环境状况以及流动性状况。对于上海银行而言,如果申请H股全流通试点成功,增资扩股则会容易很多,整体的估值水平和市值也会高很多。

  “按照目前在港股上市的内地银行估值,2013年对应的中信银行H股约为4倍市盈率和招商银行6倍市盈率水平,预计光大银行本次H股IPO发行价格区间为4-5港元/股,募资380亿-470亿人民币。”长江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刘俊认为,“光大银行H股一旦上市,其资产规模及业务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将进一步推动光大集团完成金融控股公司整合。”

  实际上“境外普遍质疑中资银行的资产质量,并且在新一轮投资开启,过去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还未有解决的情况下,多个因素都可能导致明年银行资产质量面临下滑,那么,明年越到后面,H股上市的环境可能更为艰难,因此现在谁能抢占先机,谁就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资本基础。”申银万国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责编:李彤、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