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聚焦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系列评论(四)

一线城市限购尚难退出

乔雪峰

2013年10月24日00: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线城市限购尚难退出(网络配图)

楼市的限购政策一直饱受争议,一方面,这种行政手段直接干预市场的方法,并没有真正如人们预期的能稳住市场甚至降低房价,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房价的反弹,成为导致近期地王频现、一房难求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限购在遏制投资投机型购房需求的同时,也“误伤”了一批刚性需求的购房者,使他们以自住为目的的正常购房需求得不到满足。

随着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出台越来越临近,关于限购政策退出的讨论和呼声也越来越高。那么,限购是不是应该迅速退出,在什么条件下可以退出?

目前来看,一线城市在房价继续上涨的同时,供求关系十分紧张。北京新房库存近期跌破6万套,创下去年3月以来最低点。而行业本身的调整也还没取得显著进展。一旦全面放松限购,可能导致供需矛盾进一步恶化,房价加剧上涨。在这种情况下,尽管人们对行政调控手段颇有指责,但在当前的供需条件下,一线城市限购等政策也许还不能退出。

那么,什么时候限购等政策才能退出呢?

条件至少有两个:一是能否有政策可以接续或替代限购,即便限购取消,新的政策措施也能让市场继续稳定发展,让调控继续见效。二是建立起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的长效机制,住房制度改革大步跟上。

从目前的实践看,房产税对引导购房需求、引导市场提供更多普通商品房,调节供需结构有显著作用,实际上是在强化住房的居住属性。在试点的基础上,加快完善和推进房产税改革,尽早建立符合我国国情、有利于遏制投机、鼓励自住型需求的房地产税收制度,用税收这一经济杠杆逐渐取代限购这一行政手段,是可以期待的。

而更应当重视的,是在抑制不合理需求的同时,努力增加供应。回顾我国住房市场调控的历史,在2010年以前基本上是以调控供给端为主,对住房消费采取鼓励的态度,但调控结果并不令人满意。从2010年开始,楼市调控政策更偏爱从抑制需求的角度来调控市场,因此,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和限购等手段,成为调控政策的主要手段。

从长远看,要实现楼市的平稳健康发展,固然要通过抑制投资投机型需求,减少市场炒作和泡沫,使住房回归居住功能。但是,在快速城镇化、家庭小型化、人们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更加强烈的今天,住房需求尤其是热点城市的住房需求客观上在持续增长,且具有一定刚性。抑制需求固然能在短期内起到平抑楼市的效果,但如果不努力增加供应,调控的成效很快就会被反弹的需求所吞噬。这也是为什么这轮调控政策屡屡加码,却在一段时间以后就会出现反弹的重要原因。

当前,在限购、限贷仍然严格实施、继续严格抑制投资投机型需求的同时,要出台真正能促使楼市长期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一定要采取措施,在供求矛盾突出的地区千方百计增加住房有效供应。如通过多种渠道增加土地供应,同时加强对土地出让合同中有关开发周期条款的执行力度等,来改善住房市场上的供应紧张状况。

    相关新闻

    遏制“地王”危害须从地方政府入手

“家底”不清致房价“屡调屡涨”,长效调控应先搞住房普查

房产税短期难降房价,一二线城市应是扩围重点

北京官方解析房价一直上涨:公众预期是主因

一月飙涨50% 沪自贸区房价或稀释改革红利

连平:财富景气度回升 房价涨势暂难改变

三季度房价涨幅创峰值 四季度或将有所缓和

(责编:值班编辑、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