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外媒解读三中全会中国即将进行广泛改革信号

2013年10月28日07:2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解读三中全会中国即将进行广泛改革信号

  【环球报驻美国、英国特约记者 谌庄流 黄石 陈宗伦】“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主要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这一轮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都将是空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26日的这一表态引发外媒关注。英国路透社称,这是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对下月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承诺。“从中国的历史上看,三中全会一直担当着关键经济改革起点的角色。”“市场等待中国空前的改革”,美国福布斯网站27日以此为题发文称,中国经济将从依赖政府投资转向由消费、服务和创新(而非出口)干预的更平衡的发展模式。

  26日上午,俞正声在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指出,下个月将召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这次全会主要是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这一轮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都将是空前的,必将强有力地推动大陆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刻变革,促进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中国领导人承诺空前的改革”,路透社26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是闭门会议,也是2012年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央委员会200多名委员第三次召开会议。“届时,中国最高领导层有望推出更大力度的经济改革措施,引导正在经历低速增长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转型,将经济增长从依赖债务刺激的政府投资转到消费、服务和创新推动。政治改革预计不在此次会议的讨论日程。”文章评论称,三中全会在中国历史上一直担当经济改革起点的角色。“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开始了历史性的经济改革,将中国经济从文化大革命的悬崖边挽救回来。”

  美国彭博社27日评论称,俞正声的表态增加了中国即将进行广泛政策改革的信号。报道引述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高路易的话称,“我不期待这次会议能宣布具体的措施,但我期望看到中国改革的清晰方向和目标”。他认为,在中国金融货币领域,改革已经开始启动,但在其他领域并无清晰的改革迹象。该社从10月11日至18日进行的调查显示,受访的23名分析师中15人认为,三中全会后,中国经济出现严重减速和信用危机的可能性将降低。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此次会议上推出的改革措施将帮助中国在2030年成为高收入国家。

  “中国领导人将精确概述缓慢打开经济之门的具体计划”,美国福布斯新闻网27日称。文章引述美国投资专家托马西的话说,“我们期待中共领导人能带来一些积极的改革信息”,“与多数人意见不同的是,我认为中国今年更具建设性。我不担心中国经济增长减速问题,我认为中国政府已经考虑到这方面的问题。”报道称,中国面临的经济挑战日益增多,因此大多数专家认为,改变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对抑制风险和实现可持续增长至关重要。即将到来的这次会议为中国新任领导层提供了良机,可以给中国企业和外国投资者提出中国如何计划应对诸多挑战的指导。

  10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创业成本,激发社会投资活力。改革主要内容为,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此外,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查询,使企业相关信息透明化。

  路透社称,今年7月至9月,中国经济出现年度最快增长,显示出依靠投资刺激的反弹迹象,但这一热度将消退的迹象也开始显现。“按照外界预测,中国今年仍将完成其经济目标,包括7.5%的增长率。”十八届三中全会预计将重点讨论金融和税收改革,此外,中国社会一些顽固课题,如改革土地制度和户籍制度以促进城市化的课题也将被提及。不过批评者认为,中国社会的既得利益团体对改革形成阻碍。福布斯网站称,经过30年前所未有的发展,中国近5亿人摆脱贫困。中国发展模式如今正面临压力,尤其是金融部门和地方政府财政上。中国一方面力图摆脱依赖出口的经济模式,一方面又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社会保障体系“安全网”不完善,不得不建立从养老金服务到更好的医疗保健服务的各种社会服务。

(责编:吴曼琳、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