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董明珠:当总经理那天我就开始培养接班人

2013年10月28日13: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夏晓伦)近日,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说:“我并不是工作狂,我的努力是职责所在。2001年我就做好了退休准备,当总经理那天就开始培养(接班)人。”

2012年5月,董明珠正式接替朱江洪成为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格力正式进入董明珠时代。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之一,董明珠谈到格力接班人的标准时说:“我对接班人的要求有3点:一要忠诚,二要有奉献精神,三要讲诚信。如果这几个最基本的要素不具备,他的能力再强,对企业来说可能是埋了一个定时炸弹,我在格力倡导的文化就是‘忠诚’”。

对于格力接班人的问题,董明珠一直在培养,若非长时间培养,最后等到退休的时候,她不会放心将格力交出去。董明珠说:“2001年我就做好了退休准备,当总经理那天我就开始培养人。我们要对格力空调负责,要对股民负责”。

同时,董明珠称要不断传递声音,让年轻人意识到一种紧迫感。董明珠和朱江洪交接最大的特点是前者已经当了十几年的总经理,一直在领导这个企业,所以朱江洪的退休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现在如果我退休,可能对他们会有很大的影响,这是我的担忧之处。所以我要不断地传递这个声音,要他们每一个人有这个意识,谁能来接这个位子,非常重要。”她不无担忧地对记者表示。

对于“董明珠是 ‘工作狂’”的评价,她表达了自己不同的看法:“工作狂是别人讲的,我绝对不是一个工作狂。现在干自己该干的,是应尽的责任,是为了几万员工能够生活得更好,能给股民有一个很好的回报,这是责任所在,所以要拼命工作,并不是我主观上想做个工作狂。如果我退下来,是不会不习惯的,因为现在的努力源于是责任,并非我喜欢。”

(责编:罗知之、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