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董明珠: 做管理,年薪曾由100多万变10余万

2013年10月28日13:2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夏晓伦) “朱总当时如果没有选拔我回来当(经营)部长的话,可能格力电器当年就没有了。”近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回忆了格力发展历程,并认为企业破产更多是源于缺乏工业精神。

受命于危难之时

1994年秋冬之交,格力电器一批业务员“集体辞职”,董明珠临危受命回到珠海总部负责处于混乱中的经营部。经过民主选举,董明珠被推选为经营部部长。董明珠针对该部门存在的种种不良现象,从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着手,重振纲常,使该部门的面貌焕然一新。

董明珠认为,一个人一定要自己去勤奋和努力,这是必不可少的,但同样要有机遇。当格力电器的营销队伍集体“叛逃”的时候,公司非常需要有一个人能回来支撑的情况下,她从业务员回来做了经营部长。“这一点对我来讲本身就是一个挑战,挑战在于我要放弃利益。业务员一年可以拿100多万,但一个部长才拿10多万。然而,我觉得人生可能对于个人的希望获得一个什么东西,是由自己来决定的。”董明珠说。

董明珠仅仅用了五年时间,便实现了从4个亿到28个亿的7倍增长,再到2012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她认为,个人能力再强,也要有人来帮助你、支持你,这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她同时表示:“朱总当时如果没有选拔我回来当部长的话,可能格力电器1997年就没有了。”

董明珠认为,她最成功是为格力电器建立一整套的管理制度,而不是像大家说的仅仅是一个营销高手。营销是不是高手取决于你这个人的诚信高与不高,如果不讲诚信,短期用不择手段,可能市场利益都得到了,但却是不可持续的,而格力电器最大的特点就是可持续性。

制造业要有工业精神

2003年,董明珠开始倡导“工业精神”。她说:“当时,很多企业投资地产,发展多元化,而且厂商之间的矛盾非常激烈,无论哪一个矛盾点的发生都是利益的冲突,更多的时候,我觉得一个人需要利益的回报,但是这个利益回报是来自于一个共赢,而不是一个人。所以认为一个制造业要有工业精神,不仅仅要把自己的产品卖出去,还要追求的是对消费者的责任。作为一个制造业,用一个商业思维来指导我们的企业行为,这个企业肯定是不可持续、不能发展的。”

董明珠表示,中国很多的企业,特别是家电行业或是破产、或是被兼并,很多人认为是环境问题、竞争太激烈,其实都不是。企业要有一种工业精神、为别人奉献的精神才能做大做强。“很多制造业都去涉足资本运作,进行投资,但谁来做制造业呢?总有人要牺牲,总有人要付出,那我觉得格力就应该做这个事。”她说。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