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出租车“小费”软件流行 高峰时乘客自愿加价

2013年11月03日09:5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出租车“小费”软件流行 高峰时乘客自愿加价

  固定在出租车上装有打车软件的手机。目前大部分出租车司机均使用非官方版本打车软件。 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李宁)“有乘客预约用车……愿给小费×元。”这段语音播报,是出租车内经常听到的一句话。近日,新京报记者体验调查发现,一些乘客通过旧版打车软件预约出租车时,自愿向司机支付“小费”。有乘客表示,难以接受官方打车软件中强制收取的电召费。

  就此情况北京市交通委有关人士表示,打车软件禁止有加价功能,目前已进行整顿,旧版本的打车软件将逐渐被官方版本所取代。北京某打车软件公司负责人则认为,选择官方软件还是旧版软件,需要市场来决定。

  同款打车软件

  版本区分“身份”

  今年8月,为了方便管理打车软件,北京市将“滴滴、摇摇、易达、移步(原移建)”等4款打车软件“收编”,纳入统一电召平台。这几款软件有了官方身份后,在原名称前加“96106”。按照电召标准收费,这些官方软件即时打车收5元,提前4小时打车收6元,同时禁止接单时收“小费”。

  近日,新京报记者搜索下载这4款软件时,发现这几款软件每个都有两种版本,其中一个带有前缀96106,另一个则没有。

  记者用手机分别下载了未带96106前缀的4款软件,在其中输入起止地点后,会有一个窗口提示乘客加价,并有“给小费可提高下单成功率”的提示,乘客可选择5元至20元不等的“加价”。

  同时,记者乘坐不同公司的出租车,发现大部分出租车司机,均使用非官方版本软件,这种软件允许司机收“小费”,但不强制收取电召费。在出租车里,不时会传来约车提示,乘客还会主动提出给5至20元不等的小费。

  乘客自愿付“小费”

  难接受“电召费”

  在记者体验的过程中,多位司机称,身边的人都习惯使用旧版软件。司机王先生说,他从未听说用软件叫车还收电召费,“小费是乘客自愿给,我们不会强制收。”

  王先生说,在高峰时间段或地点比较偏的情况下,乘客为了能尽快打到车,会自愿加价。

  10月29日下午2时许,王先生的手机响起,乘客何先生使用非官方版的“滴滴打车”约车,要从草桥附近去首都机场,并表示“加价10元”。王先生听到后,立即抢了订单。

  “我要赶飞机,这儿打不到车。”何先生说,自己所在的地方很少有出租车,为了不耽误行程,自愿提出给司机小费,让他们来接。

  “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我才会加价”,何先生说,平常用打车软件都不给小费。如果换用官方的软件,“岂不是每次用软件叫车都得给电召费?跟小费有什么区别。”

  另一位出租车司机刘先生说,目前使用打车软件都是司机个人决定,公司也没有要求更新。

  北京市交通委工作人员表示,打车软件禁止有加价功能,他们目前正在对此进行整顿。“以后这些旧版本的打车软件,将逐渐被官方版本取代。”

  ■ 观点

  打车软件公司负责人:“强制电召费 乘客会弃用”

  北京某打车软件公司相关负责人汪玲(化名)称,交通委统一将4款打车软件收编,有好处也有坏处。“能做到统一管理和调度,但有些地方并没有遵循市场规律。

  “乘客有急事的时候,会自愿给小费”,汪玲表示,乘客使用打车软件,是希望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捷,官方版本的软件,没有语音等功能,还会强制收取电召费,因此大部分乘客都选择旧版软件。

  汪玲的说法得到多位受访乘客的认同,他们表示,如果收取电召费,会弃用相应的打车软件。

  “给不给‘小费’由乘客自己决定,但电召费是强制的。”汪玲说,打车软件的选择,需要根据市场供需情况,通过市场机制来解决。

  北京市交通委工作人员表示,“电召费”是硬性规定,目前除银建公司会从“电召费”提成外,收取的电召费都将归出租车司机所有,可以增加他们的收入,提高接活积极性。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