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听证会成“涨价会” 出租车调价真能解决“打车难”吗?

2013年11月04日07: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听证会成“涨价会” 出租车调价真能解决“打车难”吗?

听证会成“涨价会” 出租车调价真能解决“打车难”吗?(网络配图)

  新华网南宁11月3日电(记者 覃星星)11月1日,备受南宁市民关注的出租汽车运价结构调整方案听证会召开。在有关部门初拟的两个方案中,由28人组成的听证会代表绝大多数支持方案二。尽管方案二在出租车驾驶员和消费者间更容易实现利益兼顾,但仍引来诸多质疑。铁定涨价的听证会意义何在?在缓解上下班高峰期打车难方面作用几何?除了调价从消费者口袋里多掏一点,我们还能做点什么帮助老百姓顺畅出行?

  起步价公里价齐涨 听证会成“涨价会”

  南宁市现行的出租汽车运价结构政策是1997年制定的,执行至今历时16年未进行调整,仅在2012年对等候费计收方式进行了调整。随着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规模扩大等因素的明显变化,现行的出租汽车运价结构日益凸现出一些矛盾和问题,如等候费计收方式不合理、夜间运营没有体现劳动力价值等。

  为完善南宁市出租汽车运价结构,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南宁市物价局和市交通运输局定在11月1日下午召开南宁市出租汽车运价结构调整方案听证会。按照规定,本次听证会代表共有30名,包含政协委员、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一线出租车司机、消费者等人员。最后实际到会28人。

  此次出租汽车运价结构调整拟停止收取现行每乘次超过2公里后加收的3元燃油附加费,将3元燃油附加费并入起步价和车公里价中,适当调整起步价和车公里价。同时,增加远程运营回空费和夜间起步价等项目,以提高出租汽车司机运载的积极性。

  提交本次听证会论证的有两个运价结构方案。“无论哪个方案,起步价和车公里价都是涨价嘛,老百姓以后打车都要付出更多费用。”市民王小姐对听证会“逢听必涨”很是不解。

  尽管如此,多数听证会代表表示,在两种方案之间,更倾向于方案二,因为其在增加司机收入的同时不会过多增加消费者支出,相对而言更容易在司机和消费者之间兼顾利益。

  调价对驾驶员和消费者影响几何?

  业内人士表示,南宁市此次出租汽车运价结构调整对出租汽车司机、消费者、出租汽车行业、相关行业将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与现行运价对比,调整运价结构对出租汽车驾驶员是利好。无论是夜间、远程,还是高峰时段运营,驾驶员的收入都有增加。

  在夜间运营方面,如实施方案一,司机夜间运营每乘次有效里程内(6.33公里/乘次,下同)比目前增加运营收入1.7元,增幅为9.24%;如实施方案二,司机夜间运营每乘次有效里程内增加运营收入1.6元,增幅为8.7%。两个方案均可提高出租车司机夜间运营的积极性。

  同时,司机远程运营收入会增加。如实施方案一,出租车白天从市中心前往机场,当运营里程达到36公里时,司机每乘次可增加运营收入50.8元,增幅为56.16%;如实施方案二,出租汽车白天从市中心前往机场,运营里程达到36公里时,司机每乘次可增加运营收入37.4元,增幅为41.37%。两个方案均可合理弥补出租车远程运载及回程运载率低的油耗成本和劳动力成本,提高的哥、的姐前往机场运营的积极性,避免远程运载时司机与乘客讨价还价、拒载等行为发生。此外,司机在交通高峰时段低速行驶的油耗成本将得到合理补偿。

  而对消费者而言,白天乘坐出租车,每乘次有效运营里程内支出的运费减少。缩短跳表距离也有助于减少乘客负担。目前许多城市均将跳表计价里程设定为500米,而南宁市此次出租车运价结构调整,将超过起步里程2公里后的跳表计价里程设定为200米(即超过起步里程2公里后,每200米跳表计价一次),是为了使出租车运费结算更公平、公正、合理,减少乘客的负担。

  南宁市物价局相关部门测算,交通高峰时段,当出租车行驶速度低于12公里/小时,乘客支付的等候费增加幅度较大;低速行驶的时间,里程越长,乘客支付费用越多。同时,乘客白天从市中心乘出租车前往机场,支付运费增加的幅度较大。物价部门表示,因乘坐出租车前往机场的市民占比较小,远程运营加价对大多市民日常出行影响不大。

  调价效果待估  缓解“打车难”还需更多“药方”

  虽然此次调价的最后方案尚待批准,但“涨势”已是必然,调价是否能有效缓解打车难还需时日观察。在不少消费者质疑为何调价总是自己买单的同时,也并非所有出租车司机都处于调价增收的欣喜当中,不少人有自己的思考。

  南宁市银建出租车公司一位司机在南宁从事出租车驾驶已有近10年,他表示,每个人都有会打车的需求,高峰期交通拥堵并非乘客的责任,即使按照相对实惠的方案二,遭遇拥堵的话很容易增加他们的出行成本。“我真担心届时乘客因打车费上涨太多而减少打车频次,进而导致客源不足,那样会是新的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出租汽车行业不仅具有社会服务属性,也具有公共事业属性,其价格调整涉及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和市民的出行成本,涉及民生,应注意听取民意和回应关切,从而推出更多有效措施缓解打车难。

  多年来,出租车管理体制以及出租车运营公司的不透明一直饱受诟病。多位市民表示,出租车公司凭借经营证占有垄断利润,出租车调价不能只想着从乘客兜里掏钱给司机,而公司收取的“份子钱”却雷打不动,不符合公平公正的原则。

  南宁市政协委员韦世龙也是此次听证会的听证代表。他在亲身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出租汽车行业没有必要垄断经营,要真正缓解打车难的顽疾还需从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而要真正解决提高驾驶员的收入问题,不一定要上涨运价,有必要放开出租车运营的许可管制,用市场的手段使运价水平回归。

  此前,南宁市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分局对南宁市11家出租汽车公司中的7家进行了成本核算,发现这7家出租车公司每年盈利额都在几百万元。韦世龙质疑:“已经赚了这么多钱,为何不在份子钱上开刀?为何都得消费者掏腰包?”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