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研中心专家谈三中全会后经济改革:调整三个不平衡

2013年11月04日14:2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李海霞 刘然)改革开放35年以来,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七届三中全会,历届三中全会都承担着中国改革发展重大历史使命,体现了几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施政目标和经验。11月9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经济体制改革方向再次成为瞩目焦点。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什么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侯永志在接受人民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我国未来发展需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即产业结构、收入分配和区域结构。

    “经济体制改革释放了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焕发了人们发展生产的热情。”但是侯永志也表示,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概括的说,主要是发展方式粗放,发展方式失衡。他认为,发展方式失衡表现在很多方面。首先是区域之间的差距比较大,城乡之间收入差距比较大,各社会阶层的收入差距也在扩大。其次,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也存在问题,比如经济增长对外需的依赖比较大等。另外,在发展过程中,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没有相应的增长,在关键技术领域受制于人。

    “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进行结构调整。”他认为,其中最核心的是三个结构问题,即产业结构问题、收入分配问题和区域结构问题。

    在谈到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时,他表示,经济情况最终取决于产业发展情况。如果我国产业的技术含量越高,附加值就越高,较少的投入可以获得更多物质产品;如果我国技术水平比较高,在全球竞争中就不会过多依赖资源的投入和劳动的投入,就可以靠技术来取胜。“这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基础。”

    快速的经济发展让人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但伴随而来的还有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侯永志认为,内需不足,包括社会关系比较紧张等问题的出现,实际上都源于我国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的问题不解决,内需扩大就可能没有物质基础。只有一个合理的收入分配结构,才能有助于内需的扩大。收入分配结构不仅仅影响着社会关系的问题,也影响到经济增长的问题。

    在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上,侯永志认为,虽然进入新世纪以来,通过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部崛起战略、东北振兴战略,使地区之间的相对差距在缩小了,但绝对差距依然很大。一方面,欠发达地区希望尽快地改变落后状况,另一方面,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推动欠发达地区的发展,也会使整个中国经济的增长加快。

 

 

(责编:刘然、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