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央行:世界经济继续呈复苏态势

2013年11月05日17: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 乔雪峰) 今日,央行发布了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中指出,进入三季度以来,世界经济继续呈复苏态势。美国经济复苏动能增强,但仍面临若干政策风险。欧债危机处于相对平稳期,欧元区经济出现好转迹象。日本经济有所反弹,但能否维持尚需观察。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放缓,金融市场动荡,面临的风险上升。

报告中指出,美国经济复苏动能增强。受私人消费支出、投资以及出口增长拉动,二季度实际GDP 增长(环比折年率)2.5%,高于市场预期,也明显高于一季度1.1%的增速。第三季度,房地产市场继续复苏,私人投资增长较快,工业生产状况有所改善,显示私人部门的增长动能不断增强。9 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回升至56.2;失业率降至7.2%,为2008 年12 月以来最低水平。但消费领域的部分指标稍显脆弱。全美零售额增速自7 月份以来持续下跌,9 月环比下降0.1%;9 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77.5,10 月进一步降至73.2,为2013年1 月以来新低。目前美国财政僵局虽暂时化解但并未根本解决,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退出的不确定性等因素仍可能对企业投资和家庭消费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9 月18日,美联储将2013 年美国实际GDP 增长由6 月预期的2.3-2.6%调低至2.0-2.3%。

报告中指出,欧元区经济出现好转迹象。欧债危机处于相对平稳期,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二季度欧元区实际GDP 环比增长0.3%,结束了此前连续6个季度的萎缩态势。其中葡萄牙、德国、芬兰环比增幅最高,分别为1.1%、0.7%及0.7%。9 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14.9,创近两年来新高;8 月制造业PMI 终值为51.4,创2011 年7 月以来新高,9 月略降至51.1。9 月5 日,欧央行将2013 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由6 月的预测值(-0.6%)上调至-0.4%。

报告中指出,日本经济有所反弹。截至二季度,日本私人消费已连续三个季度环比增长。得益于个人消费增长,加之日元贬值导致的出口增加,二季度日本实际GDP 增长(环比折年率)3.8%,远高于上年同期增速。9 月,核心CPI 同比上涨0.7%,为连续第四个月增长。10 月1 日,安倍晋三政府正式宣布自2014 年4 月起上调消费税,并同时出台5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以减轻消费税提高带来的负面影响,但预计消费税提高仍可能抑制个人消费,影响日本内需增长。另外,日元贬值空间收窄、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等可能会影响日本出口增长,日本经济反弹势头能否持续仍待观察。

报告中指出,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放缓,金融市场出现动荡。2013 年以来,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其中一些国家国际收支恶化、外汇储备减少、财政和债务状况严峻。加之受美联储退出QE 预期的影响,5月以来国际资本流动逆转,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汇率贬值、股市下挫、国债收益率攀升,金融市场出现大幅动荡。

(责编:乔雪峰、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