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央行称货币政策将“保持定力”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

2013年11月06日0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称货币政策将“保持定力”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

中国央行5日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下一阶段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定力,精准发力,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

央行每个季度例行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均会正式提出下阶段货币政策的主要执政思路,因此颇受市场关注。

央行在5日发布的这份报告中表示,下阶段货币政策应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要求。坚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协调性,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平衡点,重点是创造一个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促使市场主体形成合理和稳定的预期,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同时,要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把政策落到实处,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结构调整,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引导和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走势。继续通过深化改革增强市场机制的作用,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中国央行坚持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着力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协调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央行强调,下阶段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为此,央行提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工作的六大重点。一是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强流动性总闸门的调节作用,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二是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三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体系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四是继续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发展,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五是深化金融机构改革;六是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其中,在深化金融机构改革部分,央行再次强调,要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等金融机构。

央行还表示,要以市场化机制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探索建立管理规范、财务透明、运行长效、风险可控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记者 魏晞)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