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第三方支付企业外围布局提速助推互联网金融

张旭、熊超凡

2013年11月07日11: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三方支付企业外围布局提速助推互联网金融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张旭、熊超凡)互联网金融无疑是今年最火的话题:科技巨头、金融机构纷纷涉足。如今,第三方支付企业亦开始加速布局。

  第三方支付开始发力

  在三大类互联网金融企业中最为成熟的是第三方支付企业,他们大多已经有七年以上的历史,规模也相对较大。按照央行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3》,2012年我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已超过10万亿元。支付企业本身具有金融和互联网的双重基因,国内也已经建立比较完善的监管体系。

  相对于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在金融领域的动作频频,以拉卡拉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则一直非常低调。对此董事长孙陶然表示,将坚持自身对金融的理解,未来将会推出符合自身特点与用户需求的创新型互联网金融产品。据了解,在日前的集团化调整中,拉卡拉已在筹建金融公司。此外,独立出来的移动公司、商服公司、支付公司等都将成为未来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外围支撑。

  专家分析,第三方支付企业本身已经在科技与金融行业耕耘多年,拥有正统的金融基因,同时具备良好的大数据挖掘能力和灵活的市场策略,金融创新能力也是突出的。

  未来方向是普惠金融

  实际上,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过程中第三方支付企业一直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比如,支付结算作为银行的重要业务之一,第三方支付企业通过各种创新的产品与业务,替代了大量银行的中间业务。再如,以第三方支付企业为主的移动支付发展迅速,手机刷卡器、声波支付、NFC等呈现百家争鸣之态。这些支付创新为互联网金融的快速、高效提供了基础。

  以拉卡拉为例,目前企业拥有公共服务、商户收单、移动支付等多条产品线,其中20万的便利店便民公共终端、20万的收单商户和400万的移动用户为拉卡拉积累了超过7亿笔的交易数据,Q3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981.1亿元,整体交易额达3576.8亿元。孙陶然日前又提出新的三年目标:到2016年底,100万社区电商、100万商户、1000万活跃移动用户。

  业内人士分析,这些看似同互联网金融并不相关的目标,实际上背后蕴含了巨大的金融布局:是希望将线上、线下两端的经营者,将手机端、电脑前、社区内的消费者,以支付这一基础金融服务为线条贯通起来,未来伺机向融资、消费金融、经营贷款等纵深的互联网金融领域发展。

  “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普惠金融,是通过互联网的思维解决小额、高频的金融需求,拉卡拉所面向的全国4000万小微商户和数亿中高端移动支付个人用户正是这一需求的最集中的群体。”孙陶然说。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在科技与金融、线上与线下的跨平台性特征,使其积累的行业经验与用户数据更为多维度。他们可以通过最新的科技手段,对线上、线下的用户行为数据进行跟踪、分析、挖掘,通过自身对金融市场的理解将这些数据同金融服务进行匹配,由此满足高频、小额的用户需求与“普惠”的金融理念。

(责编: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