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报告称改革或加速房地产泡沫破裂

李蕾

2013年11月12日07:1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告称改革或加速房地产泡沫破裂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11月11日发布报告称,三中全会推出的改革蓝图可能会带来三个方面的影响,其中包括加速房地产泡沫的破裂。改革越成功,房地产泡沫破裂的时间越早。

  改革加速房地产泡沫破裂

  三中全会是新一轮全面改革的起点,将为未来5-10年的中国经济改革标明方向。

  中金公司的报告指出,三中全会公布的改革方案可能会涵盖财政体系、金融部门、土地、要素价格、政府职能转换、收入分配、户籍等社会管理制度领域。

  其中财税改革的重点在于降低税收中的流转税比重,加强对要素收入和财产的征税,以期扭转目前收入差距大的现象。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三中全会推出的改革蓝图可能会带来三个方面的影响:增加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促进中长期供给能力;缩小收入差距,提升消费率,降低储蓄率;加速房地产泡沫的破裂。

  他称,短期看,尤其需要关注反腐的深化和机制化抑制投资扩张。

  中金公司认为,改革将加快房地产泡沫破裂。过去10多年房地产价格快速上升的经济社会基础是地方政府土地供应垄断,财税扭曲,金融压抑,社会保障不平衡带来的收入差距扩大和储蓄率上升,以及货币信用支持投资扩张的增长模式。

  此次结构改革正是针对这些扭曲因素,所以判断改革的推进深化将消除过去10多年房价快速上涨的经济基础。

  明年增长目标或下调至7%

  中金公司认为改革利好长期但有短痛。一方面减少政府干预经济、打破国企垄断以及营改增等措施有利于刺激私人投资部门。另一方面,改革也存在抑制短期总需求增长的机制。

  中金公司称,2014年是改革的一年,改革是激浊扬清的过程,短期对总需求不一定是正面的拉动,结构改善是最大的看点。受益于经济自身和政策因素,消费将超越投资成为增长的最大驱动力。预计2014年经济增长目标将下调到7%。

  彭文生表示,为控制房地产——影子银行——地方融资平台三位一体的金融风险,审慎监管和货币政策将趋紧,市场利率居高,抑制投资增长。由于内需扩张的惯性和全球复苏对出口的帮助,将明年GDP增长预测从7.4%上调至7.6%。

  (原标题:报告称改革或加速房地产泡沫破裂)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