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央力挺民资破“门” 民资将迎来黄金10年【3】

郭芳 王红茹

2013年11月12日07:41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封面故事】中央力挺民资破“门”

  民资将迎来黄金10年

  现在看来,民营资本似乎迎来了又一个黄金时代。

  在 “2013中国民营经济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向在座的民营企业老板们乐观地预测:“现在我们完全可以判断,在宏观经济层面上一定会越来越重视民间资本,要进一步激活民间资本。”他认为,未来的5到10年间,民营企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大发展时期,奇迹会成群结队地在民营企业当中出现。“一个国家的市场经济不可能完全靠政府投资来拉动,还是要更多地依靠民间资本。”

  保育钧提供了一组数据:2010年,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60%,2011年占61%,2012年占62%,2013年1月到8月占63%。“这个比例是空前的,但还远远不够。到2020年要实现两个翻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果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当中不超过70%,两个翻番很难完成。”根据他的分析,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有效投资仍然占据重要地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原主任陈乃醒也认为,在当前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形下,民间资本有很大的发展余地,亟需它们更深入地参与国民经济建设。“很重要的一点是,这是改革的一部分。李克强总理讲会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这是很重要的改革内容之一。”

  “我们改革开放的核心就是释放社会中蕴藏的活力。发展到一定阶段或时期,更多地要让市场来配置资源。”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罗仲伟看来,从2005年的“老36条”到2010年的“新36条”,再到现在的进一步督促落实,代表了中央改革开放的决心。“整个经济的发展不能缺少民营经济,不能缺少民间资本的进入。从高层来说,这种认识、态度和基本的取向始终不变。”

  “‘非公经济36条’的最终落实与整个体制改革密不可分,特别是行政体制中政府对经济的过度干预和对资源的垄断配置,无论是‘玻璃门’、‘弹簧门’还是‘旋转门’,均与此相关。”罗仲伟认为,在现有的政治体制下,国有企业非常大的功能在于控制,而不在于效率。“国有企业要考虑对经济某些领域的控制,但这并非说国有企业越多越好,越大越好。”

  于是,连同国有企业的改革一起,民资的进一步“解放”成为了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突破的共同期待。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