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双十一”网购退款诈骗多发 警方发布预警

陈世荣 蒋青琳

2013年11月15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十一”网购退款诈骗多发 警方发布预警

  “双十一血拼季”刚刚落幕,小伙伴们正欢快地等待包裹到来时,却有一部分童鞋正处在极度郁闷中,一场“双十一血拼季”活生生被演绎成了“双十一被骗季”。14日,重庆九龙坡区警方发布预警,提醒广大网友擦亮双眼,警惕最新出现的“网购退款”骗局。

  案例一:鬼马链接 圈钱没商量

  29岁的杨先生平日里喜欢网购,今年“双十一”决定好好血拼一把。11月12日14时许,杨先生在淘宝网上看中一件价值500元的女式上衣,遂通过旺旺聊天工具不停和客服砍价。在他的软磨硬泡下,客服终于同意减价70元销售。

  这时,客服发来一个链接,声称已经改价,可通过该链接直接付款。杨先生并没多想,便点开链接后直接跳入到支付宝页面,按照支付宝要求输入银行账号、密码和验证码。几秒钟后,支付页面显示付款成功。但操作完成后杨先生发现,其支付对象并不是一直和自己聊天的店家或支付宝,而是直接打入了QQ财付通。感觉被骗的杨先生随即找到客服理论并向淘宝客服申述,原来自己选购货品的那家店早已进了淘宝欺客黑名单。

  案例二:佯称订单异样需退款

  11月12日20时许,家住九龙坡某小区的曾小姐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曾小姐在淘宝上选购了一件大衣,由于系统故障支付不成功,店主决定退款到曾小姐账号,并请求重新支付。

  曾小姐想起丈夫昨日在淘宝上正好为母亲选购了一件大衣,可能正是这件衣服的支付出了问题,便按照对方指示打开QQ,并点开一个对方发来的链接进入到一个支付失败的页面。

  随后,曾小姐点击“退款”,页面需要输入账号、密码以及银行卡卡面信息,其很快就将信息输入进去。没多久,银行发来信息显示扣款成功。这时,曾小姐才意识到被骗,遂立即通过银行人工客服挂失银行卡。截止11月12日20时37分,曾小姐银行卡一共被扣款5笔,共计3840元。

  案例三:网上购物手机退款

  11月11日12时许,吕先生在网上购买了一件内衣。下午4时许,吕先生接到一陌生电话,称支付宝系统升级支付不成功,店家想将款项退款给吕先生,需其再重新支付一次。随后,吕先生详细询问了淘宝订单号、姓名、地址和电话,对方均一一对答了上来,便没将此事放在心上。

  11月12日中午,吕先生再次接到店家电话,对方要求即刻上网进行退款。可吕先生正在上班,对方提出可以通过手机退款。没多久,吕先生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支付短信的验证码,吕先生并没多想,将六位数验证码告诉了对方。不到一分钟,吕先生手机收到银行短信,显示扣款成功2970元。

  案例四:嚣张骗子借网行凶

  11月12日下午15时许,郑女士正在网上购物,突然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支付宝系统升级,刚刚的下单不成功需退款。

  郑女士立即要求对方进行退款,而对方称系统因“双十一”崩溃,正在紧急维修,现只能支持手机退款。随后,按照郑女士提供的银行卡、密码以及卡面信息,丈夫杨先生收到了一条银行扣费短信,上面显示即将支付4950元。过了一会儿,杨先生将短信转发给妻子郑女士,郑女士一阵暗喜,自己刚刚购买的内衣仅90多元,竟然要退4950元,她迅速将六位数验证码告诉了电话那头。

  这时,杨先生便收到银行卡付款4950的短信,夫妻俩一对口才意识到被骗。没多久,骗子竟调转枪头指向杨先生。“刚刚的支付错误,需要将4950退还到您的卡上。需要再输入一次验证码。”杨先生听后,果断挂断了电话。之后,骗子们竟前后换了3个手机号不间断打了近1小时,对杨先生的手机进行狂轰滥炸。

  警方发布预警,提醒广大网友,网购时仔细甄别网络卖家留下的信息,没有固定地址和联系方式的不要轻易交易;检查店家预留手机号码的归属地,并比较一下信息中标示的地址与查询得到的手机归属地址的差异,可以初步判断出是否是诈骗信息;尽量去大型的、知名的、有信用制度和安全保障的购物网站购买所需的物品,谨防钓鱼网站;对各类支付异常、需要退款的信息保持高度警惕,不要轻易将自己的网络帐号,信用卡帐号、密码、验证码以及卡面信息泄露给陌生人。

(责编:周素雅、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