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2013环球企业领袖宁夏圆桌会议”嘉宾热议三中全会

2013年11月15日13: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银川11月15日电 (记者 李彤)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环球时报》社联合主办的“2013环球企业领袖宁夏圆桌会议”14日在银川召开。会议期间,十八届三中全会透露哪些改革信息、与以往改革有何不同成为嘉宾关注的焦点。其中,农民财产权利、国企改革等话题受关注度较高。

三中全会公告围绕“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政府职能、城镇化健康发展、民主政治、文化强国、生态文明”等多个方面,阐释了下一轮中国改革的亮点和创新措施。

2013环球企业领袖宁夏圆桌会议在银川召开(人民网记者 李彤摄)

其中,“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表述引发嘉宾共鸣。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到“决定性作用”,凸显了中央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的决心,预计未来经济体制改革将有一系列新举措。此外,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意在切实推进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有利于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SK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刘智平表示,在华外资企业高度关注三中全会信息,希望从中获得稳定的发展预期,增强信心。公报中“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的阐述,对外资企业是一个积极信号。

三中全会上,对于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达成广泛共识。记者梳理发现,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取消和下放了200余项行政审批事项。经济学人集团中国首席代表许思涛对未来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趋势持乐观态度。他说,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重要的是规范政府职能,不该管的坚决不管,该管的要坚决管好,将工作重点转到为市场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上来。

“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在三中全会上被进一步明确。魏建国表示,这主要涉及土地问题,包括宅基地等,这是农民最大的资产。目前我国土地要素市场不完善,限制农民土地流转、置换、抵押等权利。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能够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让他们带着土地财产权利进城。“可预见得是,城镇化将是中国经济二次腾飞的平台,未来的改革会更加系统和扎实,户籍改革等领域将会加速推进,以中心城市为主带动周边城市群建设或成一种趋势。”他说。

国企改革怎么改、主次是什么,一直备受关注。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表示,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意味着“国进民退”的可能性不大,公平、透明更是改变了国企以往的竞争环境。但对国企比例进行压缩,目前看并不现实。未来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与、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将共同发展。

宁夏作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在下一步系列改革中能获得哪些发展契机,引发参会嘉宾讨论。“这几天我们一直在学习三中全会精神。”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表示,全会针对改革提出了许多新观点,宁夏作为欠发达的省份,更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落实好三中全会精神,对于宁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魏建国表示,三中全会以后,对于中西部地区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首先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已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工作的重点,东部地区一些产业,如加工贸易将会向中西部转移,中西部地区要抓住这个机遇。其次,三中全会提出“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这是一个积极信号,如果延边地区将地缘优势转变为市场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变为产品优势,将带动周边国家贸易,给自身发展带来更大空间。第三,要给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平等的发展条件,包括机会平等、权利平等和规则平等,如果在财税、金融、进出口等方面给予更多有利政策,中西部地区未来发展大有希望。

(责编:夏晓伦、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