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工商总局: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做好各项改革工作

2013年11月15日08:5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薛白)13日,国家工商总局召开机关副处以上党员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玉亭传达了李克强总理的经济形势报告。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组长何昕传达了中央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及其教训的通报。总局在京领导马正其、甘霖参加会议。

张茅首先传达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继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会议部署的全面深化改革,涵盖了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管理体制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

张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观点,从世界历史发展趋势、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方针和宏伟目标,指明了在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和方向。会议通过的《决定》,意义重大,总揽全局,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精辟分析了当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既有战略规划,又有具体办法;既有目标方向,又有保障措施。这次全会部署的改革,不局限于、满足于解决当前的问题,更多地着眼于长远发展而采取前瞻性举措,对党和国家未来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张茅强调,总局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五个下功夫”:在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上下功夫,在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上下功夫,在深刻理解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个重大理论创新上下功夫,在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和核心上下功夫,在深刻理解全会部署和明确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改革发展任务上下功夫。全会部署了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加强市场监管等改革任务,在中央文件中明确部署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改革任务。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的重视。要按照全会的部署,紧密结合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发展实际,按照中央的部署做好各项改革工作。

张茅对下一步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提出要求。

要扎实做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工作。一是抓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实施的配套工作,加紧提请修改相关法律法规,修改完善总局规章,为贯彻实施做好准备。二是严格市场主体监督管理,按照“宽进严管”的要求,形成部门协调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主体自治的市场监管新格局。三是加强协调配合,加强人员培训和信息化建设,加大宣传力度,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提供必要的人员、设施和资金保障。四是积极与有关部门配合,做好将“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的政策制定工作,在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方面大胆实践探索。

要切实履行好市场监管重任。中央《决定》强调要“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严禁和惩处各类违法实行优惠政策行为,反对地方保护,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工商部门要切实加强市场监管,把监管的重点放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经济社会发展可能造成大的危害的领域上来,不断提高维护市场秩序的综合效能和水平。

要不断提高消费维权水平。以贯彻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为契机,进一步更新维权理念,创新维权方式,完善维权机制,努力提高消费维权的科学化水平,引导健康文明消费,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要坚持依法行政。按照中央《决定》要求,继续加强立法立规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加强执法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内外监督制约体系,严格依法行政,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粗暴执法、渎职失职和执法腐败等行为。要坚持依照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履行职责,切实防止职能缺位、越位和错位。

要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积极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扎实推进商标战略实施,进一步加大指导广告业发展的力度,积极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大力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

要进一步转变作风。认真贯彻中央《决定》关于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的要求,在前一段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整改,建章立制,针对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改进工作的措施,不断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各单位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改善作风,开好民主生活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全年工作进行梳理。

张茅最后强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于做好今年工作和推进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发展意义十分重大。工商部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薛白、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