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专家:能源领域改革需要更好的顶层设计

2013年11月15日12:20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1月15日电 (魏倩)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研究员周大地近日在2013能源与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表示,要真正解决大气污染必须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调整结构。现在我国能源发展已到转轨的关键时刻,能源改革需要更好的顶层设计。

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全年能源消费总量为36.2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3.9%。尽管增速有所下滑,但“按照现在行业部门估计,以后中国能源增长速度和总量仍然非常大。”周大地说。

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非常突出。2012年中国煤炭消费36亿吨,2009年北美消费10.6亿吨,欧洲包括苏联亚洲地区不到10亿吨。“北美和欧洲能源消费总量都比我们还多一点,但是煤炭消费量仅仅是我们的1/4。”周大地介绍说。

不管能源品种消费还是终端消费部门,与国际情况相比结构差别都非常巨大。据介绍,很多国家的工业消费在能源总量中占比只有1/3,甚至美国工业消费可能连1/3都不到,而我国现在工业消费占70%以上,直接民用消费11%左右。

这种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巨大的能源消耗使得当下中国饱受雾霾频繁出现之痛,并面临巨大的减排压力。“咱们污染同时出现,治理难度很大,后果已经十分严重了。特别大气雾霾污染,PM2.5作为对人体健康有严重危害的大气污染,现在还在往严重方向发展。温室气体排放以及二氧化碳等排放占世界总量30%,很可能2020年前超过所有发达国家排放总量。”周大地说。

他同时表示,“治理大气污染的根本途径是要各种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下降,主要是硫化物、氮氧化物。如果我们能源成倍往上增加,开发总量控制还有重大挑战。”

凡此种种表明能源领域改革迫在眉睫,但是何时改、如何改都是尚未厘清的问题。周大地认为,能源领域确实面临重大改革挑战,能源需求变化十分明显,总量需要预测、调控,未来能源各行业不再各行其是而是充满竞争。

“现在的重点在调整结构。能源结构说了多年的调整,但是由于总量快速增长,没有调过来。现在总量如果能够比较慢的话,调整结构可能成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周大地称。

据了解,此前能源领域改革多次被提及和讨论,但是除了煤炭价格基本实现市场化外,目前并其他无实质性举措,改革方案也还停留在研究层面。

(责编:夏晓伦、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