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储棉棉花库存已近千万吨 棉价承压下行

2013年11月20日09: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储棉棉花库存已近千万吨 棉价承压下行

  截至2013年11月15日,本年度棉花临时收储挂牌累计成交量突破200万吨大关。19日,中国棉花协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中储棉总公司棉花库存总量已接近1000万吨。宏源期货分析师王勇认为,预期棉花市场的行政干预会减少,而下游需求疲弱与高库存将继续压制棉价。

  棉花库存剧增

  中国棉花信息中心19日发布临时收储周报(2013年11月11日-15日),截至11月15日,本年度棉花临时收储挂牌累计成交216.5万吨,相比去年同期258万吨的收储成交量已有较大幅度下滑。中棉协人士指出,除公检力度加强提高棉花收储门槛外,籽棉收购价高利薄,加工企业参与热情下挫,成为棉花收储量不及去年的重要原因。

  但国内棉花库存依然在不断攀升。国际棉花分析人士预计,中国于2014年7月底前将拥有全球逾60%的棉花库存,由于政府执行增加库存计划及国内消耗量下降,中国棉花库存将不断上升。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市场,今年中国棉花使用量预计会降至3600万包,较去年减少200万包。

  事实上,棉花库存量的逐步攀升,也给中储棉总公司带来仓容压力。中储棉总公司法律顾问刘华表示,除了继续贯彻现有棉花存储计划,未来三年内中储棉将逐步削弱日益增加的库存,使库存和消费达到正常水平。

  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截至今年7月31日的2012/2013作物年年底全球棉花数据显示,全球棉花库存为8560万包,其中中国占据绝大部分,占比达58%。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棉花进口和消费国,中国在国际市场的大规模采购棉花行为是支撑棉价的重要原因,中国棉花进口减少可能导致国际棉花价格大幅走低。

  棉价承压下行

  华泰长城的分析报告称,因需求放缓且库存增加,市场供过于求担忧加重,ICE(美国洲际交易所)期棉在近日已跌向九个半月来新低。目前,ICE棉花登记库存增加至19.23万包,为7个月来最高。另外,年关将近,资金面临结算压力,美新棉上市,中国抛储政策即将落地,都将导致全球供应增加并减少进口。

  中国证券报记者还了解到,当前市场虽有收储政策对现货棉价以支撑,但今年较为严格的公检力度让部分加工企业萌生退意。据悉,部分达不到交储标准的棉花已经逐步流入到现货市场中。而下游需求因市场疯传将低价抛储而多持观望态度,近几日下游采购一度停滞。

  有市场人士指出,未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棉花市场将从依赖政策调节逐步转变到以市场定价为主,内外棉的价差将有望回归到一个正常水平。目前,纺织企业压缩库存,而供应增加,加上来自政策抛储的压力,将令期棉继续承压下行,给投机资金提供了较好的入场机会。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