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村镇银行外资势力隐现 澳洲最大银行开始发力城市

2013年11月21日13: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李海霞)在上海分行开业3年之后,澳大利亚最大银行——澳洲联邦银行终于重新启动其在城市扩张的步伐。此前,这家机构的重点在农村,其在中国已经布局了10家村镇银行。

11月20日,澳洲联邦银行在北京国贸大厦新设分行,这是其华开设的第二家机构银行业务分行。澳洲联邦银行成立于 1911 年,兼任澳大利亚央行 50 年之久,目前是澳洲第一大银行,其业务遍布全球 12 个国家和地区。从1992年在北京设立了第一家办事处起,澳洲联邦银行已经在中国经营超过20年,目前已持有交银康联人寿保险37.5%、齐鲁银行20%和杭州银行20%的股权。虽然来华时间较早,但是除了对中资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外,澳洲联邦银行在华的网点设立乏善可陈。

让人意外的是,在村镇银行设立方面,澳洲联邦银行却属于积极分子。澳洲联邦银行集团副行长白力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澳洲联邦银行已经在河南和河北省成立了10家村镇银行。这些村镇银行的目标客户以当地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批量农户为核心。

为何不选择大除上海外的,如北京、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开设分行,而且选择率先在城镇开设银行的路线?对此,澳洲联邦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澳洲联邦银行在澳对中小企业信贷服务方面有很大优势和经验,选择中国城镇做为关注点也是继承了澳联邦银行的传统。同时,他也表示,一直没有拿到人民币业务牌照也是最近才成立北京分行的原因之一。

记者了解到,外资银行在京申请人民币业务的条件是,在境内开业满3年,申请前连续2年赢利,并符合中国银监会所规定的其他审慎条件。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末,澳洲联邦银行在河南的5家村镇银行中,经营状况最好的是济源村镇银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83.23 万元。其余4家的营业收入分别为:登封村镇银行476.75 万元、兰考村镇银行291.54 万元、伊川村镇银行251.00 万元、渑池村镇银行85.71 万元,不过并未披露各家的盈利数据。

据悉,澳洲联邦银行北京分行将提供外币方面的机构行即全球市场服务,如外币机构存款、贷款服务,贸易融资,货币市场服务和外汇兑换服务等。

在人员管理上,章良出任澳洲联邦银行董事总经理,北京分行行长。资料显示,章良先后供职于外贸信托、中化美洲集团、雷曼兄弟公司、美国银行和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

据了解,2007年,银监会批准汇丰、渣打、东亚和花旗4家银行在华开业,另有12家外资银行获准将中国境内分行改制筹建为外资法人银行。从此以后,开始了中外资银行混战的局面。

“外资行在国内建立分支机构限制很多,而建立准入门槛低、受到政策鼓励的村镇银行是业务拓展的一个很好的渠道。”一位媒体人如是说。

数据显示,网点最多的外资行汇丰银行,截止到2011年12月底共有115个网点,包括24家分行和91家支行。2011年,外资行在中国的高增长业绩,跑赢了很多中资行。普华永道发布的《外资银行在中国》年度调查报告中显示,2011年在中国的纳入统计的外资银行税后利润实现翻番,从2010年的77.8亿元增至2011年的167.3亿元。

虽然在市场份额方面,外资行仍然难以与中资行抗衡,但从网点的扩张,到中间业务的拓展,再到存贷比门槛的跨越,外资行已经作为一个鲜明的、独立的形象在中国的金融业占据一席之地。未来,他们想从中国市场获得的,绝不仅仅是这么多。

(责编:李海霞、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