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地方政府补贴上市公司 35家企业50余天获11.53亿

2013年11月22日10: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方政府补贴上市公司 35家企业50余天获11.53亿

  税收优惠、减免银行利息、产品推广,地方政府援助壳资源等成为企业获财政补贴的主因

  编者按:年关将至,上市公司财政补贴的公告也屡见报端,今年10月以来,共有35家上市公司获得财政补贴约11.53亿元。目前,政府补助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尤其是中小上市公司业绩的中流砥柱,在ST类公司中,“逢死必补”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改善上市公司财务状况,何时才能实现“断奶”?

  ■本报记者

  年底将至,各上市公司纷纷亮出年报预告之际,财政补贴的公告更是满天飞,细看原因,不外乎保壳冲刺以及增靓年报业绩等。

  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深交所、上交所公告获悉,从10月1日至11月21日,共有3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获得政府补贴的公告。据记者统计,这35家公司共获得政府财政补贴约11.53亿元,其中,沪市中12家上市公司共获得政府补贴约8亿元,深市23家公司约3.53亿元。

  在这些获得政府补贴的公司中,*ST南化获得了2.9亿元的财政补贴,是目前获得政府补助金额最大的公司。

  政府出手救亏损企业

  从目前发布获得政府补贴公告的公司来看,获得补贴的原因林林总总,有的是税收优惠,有的是减免银行利息,有的是产品推广补贴,更有技术改造专项资金,还有项目专利获得的补贴以及节能减排补贴和科研专项经费等等。

  “在一般情况下,能够获得补贴收入的公司可以分为几类,一是受到当地政府扶持,业绩较差的公司,这样的公司以濒临暂停上市边缘的ST公司为主;二是公用事业类公司,以基础设施建设类公司和与国计民生联系紧密的公司为主;第三是高科技技术公司。”昨日,有不愿具名的策略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在已发布财政补贴公告的上市公司中,通过政府财政补贴增厚业绩的公司不在少数。比如,吉电股份10月23日公告称,收到吉林省人民政府的一次性临时供热补贴1578万元。而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386.8万元,这意味着这笔补助将对冲掉前三季度的亏损额。此外,前三季度亏损1610.14万元的高金食品收到储备肉价差补贴1761.26万元,若不发生意外,将使得全年业绩由亏损转为盈利。

  对此,有业内人士则表示,地方政府为鼓励本地企业上市是给予补贴的一个因素,但政府财政补贴很大部分都是为帮助企业扮靓业绩或者保壳。

  而*ST南化收到政府补贴的原因更为明显,保壳的意愿更强烈。根据公司公告显示,由于近年来,受全国氯碱化工行业产能过剩及经济形势低迷的影响,公司面临十分不利的环境,同时公司位于中心城区,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要求较高,限制了产品结构调整和产能发挥,导致公司营业收入持续下降,连续两年亏损。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有关规定,上述经营性财政补贴将计入*ST南化2013年度损益,预计2013年度净利润、期末净资产为正值。

  对于*ST南化这类接受政府补贴的公司,上述策略分析师还表示:“除了我所说的第二种、第三种较为正常的补贴收入外,第一种补贴在临近年底时会越来越多,原因是一些业绩差的公司如果没有这笔‘意外之财’可能会遭遇退市危机,出于这种情况,地方政府往往会伸出援手。”

  多公司患补贴依赖症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上市公司获得财政补贴已经成为常态,有的上市公司更是患上“补贴依赖症”。根据每年财政投放的规律,财政存款将在年底集中投放,预计未来可能还有更多上市公司上演补贴秀。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政府的补贴并不具备延续性,无法改变公司主业长期亏损、利润增长乏力的困境,建议投资者不要追逐这类个股,以免踩中地雷。

  而从其他公司来看,基本都属于正常的补贴范围之内,如三安光电10月1日发布公告称,收到安溪县财政局《安溪县财政局关于拨付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蓝宝石衬底项目财政补贴的通知》,主要内容为:为落实国家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根据县政府加快培育高新技术新兴产业集群的目标要求,促进安溪县LED光电产业链的发展,对本公司蓝宝石衬底项目拨付“科技三项”财政补贴资金5558.70万元。另据公告显示,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该笔款项于收到时确认为当期收益。该事项将对公司2013年第三季度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从另一家公司阳光照明来看,11月8日发布公告称,收到上虞市财政局文件《关于清算下达2012年度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的通知》(虞财企[2013]21号),根据省财政厅《关于清算下达2012年度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的通知》(浙财企[2013]356号)文件精神,下达了2012年度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清算资金,其中本公司财政补贴为1.22亿元。同时,公司还表示,本次收到的财政补贴将对公司2013 年度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共计获得补贴达549.07亿元,而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贴合计就已超过210亿元。业内人士对此称,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企业应以自身经营情况定盈亏,但从地方政府角度来看,上市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上市公司还是地方政府重要融资平台,自然不会任其“退市”而视而不见。(证券日报杨 萌)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