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美国经济学家:全球房地产市场已产生大量泡沫

2013年12月02日08: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经济学家:全球房地产市场已产生大量泡沫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美国经济学家努里埃尔·鲁比尼日前警告称,虽然短期内不会被刺破,但全球房地产市场上的泡沫已大量产生。他同时表示,比特币价格上周呈现的飙升态势是源于“过度的流动性”。

  鲁比尼认为,房地产泡沫正在新兴经济体的主要城市中心聚集;而在发达经济体,即使还称不上是泡沫,至少是已经有泡沫化迹象出现。他进一步指出,房价正在进入泡沫阶段的迹象包括高速上涨的房价,过高而且还在上涨的房价收入比,高程度的抵押贷款债务在家庭总债务中的占比。

  不过,鲁比尼认为泡沫不会很快被刺破,原因是“造成泡沫的力量,特别是宽松的货币政策还在全力运作”。此外,很多银行系统相比之前有更大的资本缓冲,使得其可以吸收房价修正情况下的亏损。而且在绝大多数经济体,家庭在住房上的权益要远高于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泡沫时期的水平。

  此外,鲁比尼还认为比特币存在的“巨大投资泡沫”同样是宽松货币刺激政策带来的,其直接作用力则来自过度的流动性。他表示:“不知道比特币是否能值1000美元、100万美元或50美元,这只是显示有大量流动性涌入的一个市场投机性领域。”(记者 刘杨)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