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200亿社会抚养费,究竟“抚养”了谁?【2】

2013年12月12日14: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还有多少公共资金在被滥用和侵占?

对于社会抚养费再次引发的热议。国家卫计委回应称,征收社会抚养费有法可依,但社会抚养费不属于中央财政收入,也不属于卫生计生部门收入;社会抚养费的收入没有对应的支出科目,也不允许与计划生育支出挂钩。

说白了,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有法可依;但收上来怎么花,却既非专款专用,更无明确的规定。

“一些执法部门的罚款有指标,有分成已是公开的‘秘密’,作为基本国策的计划生育的相关‘罚款’更是有过之无不及。”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指出,一旦公共权力与部门利益甚至个人利益相挂钩,“养鱼执法”等乱象层出不穷也就不足为奇。

对于巨额社会抚养费的用途,有关部门回复“统筹用于本地区各类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支出”。

“在社会抚养费征收的过程中,一些地方部门的工作人员打着基本国策的招牌,行谋取部门或个人私利之实。征收‘罚款’时底气十足,资金去向却成了一笔‘糊涂账’。”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说。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称,“要像晒三公那样,对社会抚养费进行独立核算,征收、支出明细要见光,接受专项审计。否则,永远是一笔糊涂账。”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已实施多年,面对群众关切,类似的“托辞”“回复”一再出现,有的地方和部门要么讳莫如深,要么像挤牙膏一样避重就轻,如此工作作风显然与中央要求和群众的期待差距甚大。(记者周立权、张志龙、孔祥鑫、齐雷杰)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