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2013年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专家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

2013年12月13日11: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月4日,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专家研讨会在人民网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先生出席了研讨会,以下是钟宏武的发言。

钟宏武说:

2006年以来,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运动高速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呈现出全社会参与、全面加速、全方位扩散的特征。今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又有了新的发展,今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德班表示中国政府将积极采取措施,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继续要求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国有企业必须适应市场化、国际化的新形势,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这是党的文件中第一次将社会责任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战略思考和高度重视。

各方力量的推动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进入新的阶段,截止今年10月底,我们中心的统计结果发现,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数量达到了1231份,这个数据是个狭义的,不包括幼儿园的报告,还有高校的报告、NGO的报告。此外,这个报告不包括发布了但是在网上找不到的报告,如果把这些都加上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应该超过2000份,全世界的总量占比超过10%,这是很高的分量。相对2006年来讲增长了40倍。

钟宏武说:

今天我根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谈谈这五年以来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第一,2009年以来,中国一百强系列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持续增长,于2002年整体进入了起步阶段,第一年得分是12.2分,2002年就越过了20分,20分以下是旁观者阶段,20分至40分之间是起步的阶段,达到了23.1分,今年的得分增长到了26.4,应该说是一个持续爬升的过程。

第二,国企一百强持续领先于民企一百强和外企一百强,企业优势不断扩大。2013年,外资企业实现了对民营企业的赶超,今年我们中心研究报告的结论,在社会上得到了广泛的争论,我们一直认为,国有企业一百强社会责任指数比民营企业好,也比外资企业好,社会各界有广泛的讨论。但是,我们研究的方法主要是背对背评价,我们没有跟企业直接接触,我们是通过企业主动披露的社会环境信息进行评价,所以这个指数反映的应该是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水平,这件事情有没有人管,健全不健全,信息披露完不完整,透明不透明。从第一年来看,国有企业是比较高的,25.6分,高于民营企业的12.9分,也高于外资企业的7.1分,尤其是外资企业,在华社会环境信息的披露并不完整,曾经有一家外资企业找过我们,是一家很有名的服装企业,他说我们在中国是有个社会责任报告的,叫某某公司在中国,你们怎么不分析?我说我们看到了,那个报告确实有,但是是用英文写的。他写这份报告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和中国的公众沟通,而是为了满足西方消费者的供应链审查的要求,我们认为这种方式肯定是对中国的社会发展是一种漠视。但是这几年,特别是去年以来,外资企业在华的社会责任管理水平上升非常快,本地版的社会责任报告也在陆续发布,它的指数今年实现了对民营企业的赶超。

第三,从外资企业地区来看,不同地区的外资企业表现差异较大,东亚地区的得分最高,目前得分最高的是韩资企业,五家企业平均得分是40.3分,中国台湾38分,日本是25.55分,都高于平均分。而相对来说比较差的是美国、法国,还有一些欧美国家。

第四,企业社会责任的管理落后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市场责任的指数高于环境指数和社会责任指数。我们中心一直推崇四位一体的社会责任框架,我们认为社会责任工作是有两个层面构成的,一个是实践,第二个是管理。实践也就是传统的我们认为社会责任的重点,包括服务客户、回报股东、合作共赢、响应政府政策号召、员工责任、公益慈善和环境保护,这些东西是具体的实践,跟企业的关系是与生俱来的,有企业至少有服务客户这一点、关爱员工这一点。但是在传统的社会责任实践之外,我们中国企业长期以来的弱项是责任管理,对社会责任这个东西没有一个成熟的理念、没有一套规划,没有专门的人负责,也不会进行有效的沟通,这一块是我们需要大幅增强的地方。

第五,近五年来,有十家企业在一百强之中持续居于前三十强,包括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中石化、华电、中国移动等等。

(责编:谭翀、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