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2013年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专家研讨会

中华社会创新论坛执行长钱为家

2013年12月13日11:2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月4日,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专家研讨会在人民网召开,中华社会创新论坛执行长、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高级顾问钱为家先生出席了研讨会,以下是钱为家的发言。

钱为家说:

第一,我们可以先观察一下目前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现况,我觉得,目前我们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重点,主要在公益慈善和合规报告,这两个重点跟企业社会责任的战略连接比较弱。所以虽然有八年的时间,有将近十几个媒体在推广,但是目前中国企业接受社会责任的战略整合,层次还非常低。

第二,我们现在推动的方式大部分是奖项宣导和政府的文件来做,这两个重点对企业的影响也非常低,因为企业会考虑到它实质经营的绩效跟实际的竞争力和资源分配的结果。我们要比较显著地拉升企业导入社会责任的意愿,必须要做企业社会责任的总体社会营销,而不光是用传播和文件指导来切入。

钱为家说:

整体的企业社会责任营销怎么做呢?我觉得可以有三个重点:

第一,营销要讲求价值,要让接受的对象了解我导入社会责任特别是跟战略整合在一起的优势和价值。我们认为,在未来推动过程中,可能媒体最好能够结合政府,让企业深入了结导入,这实际上对他们有好处。一是企业可以在供应链里相爱更好买主的偏好。二是我们可能要让企业了解,如果做得好对他的消费市场品牌来讲会有提升促进的作用,会增加消费者选购的意愿,甚至可能溢价。这方面的调研,在世界经济论坛或者我以前在康师傅工作的时候都做过类似的全国性的调研,确认中国的消费者也有很明显这方面的偏好,但是这方面的研究太少了。三是对企业吸引力更大的投资市场,一些大的国际集团,国际发展的金融机构,他们在2009年推出一个平台,全球影响力投资网络,他们这个网络跟传统的小众的社会创投最大差异是说,他们已经说服了主流的大型基金会、大型投行和大型国际发展的金融机构的认可,可以获得社会效益跟经济效益双重的回报,这样就吸引了这三大类几百家主流机构的投资者投入这个市场。我们要是能让国内中小企业了解,你要是善尽企业社会责任、整合资源的话,会有一大堆投资人愿意投资你。所以,我们必须要让潜在的企业了解有这些好处。

第二,我们该怎么做?要把社会大众重视的价值解决方案跟企业主要核心业务资源结合,然后用创新的模式表现出来。这三个重点,简单来讲就是企业、社会、创新。研究这财富五百强大企业是怎么用刚才说的三大概念,就是社会问题解决方案,增加企业资源,产销人发展相关资源,创新资源,用创新方式表现出来。他们已经研究了三四十个企业的案例,都有很具体的创新模式和具体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表达出来。当然并不是麦克伯伦这样做了,连世界经济银行也在去年开始在20国峰会里开展一个运动叫包容性企业挑战,鼓励主流的企业在它的供应链上游的供应商,比如说公平贸易的咖啡或中游的经销商,比如说小额信贷的合作机构,或者下游的消费者,比如说小额信贷几百万户的家庭,融入到类不同的企业里,透过这个企业供应链的活动协助这些供应深、经商和消费者这些贫穷的家户能够脱贫,取得发展的资源。

第三,谁来主导、推动这样工程浩大的工作?媒体是助力,但是不是主力,媒体主要还是传播。目前国内来讲,特别是中国固有特色的环境下,政府主导来联合推动是比较恰当的。而且政府主导联合推动并不是中国的特色,欧美国家都已经在这样做了,政府是企业社会责任最大的受益者,企业社会责任做的不好,政府是最大的受害者,因为重大的污染、食品安全都算到政府的头上去了,如果做的活的话,可以让很多企业为政府所用,特别是在财源不足的情况下,这是非常好的方式。而且更主要的是民间已经有很多相关协助政府推动社会责任的战略性行动。不知道各位听过没有,香港有个活动,叫商界长官活动,是由香港的社联,一个民间机构整合香港2000多家的企业共同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而且给他认证了品牌,这就是刚才讲的消费市场偏好的提升。

(责编:谭翀、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