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地方国资改革再出发:上海要从管资产到管资本

2013年12月16日00: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2月16日电(魏倩) 兰生集团与东浩集团合并于12日尘埃落定,以及上海国资近期一系列的人事调整,都意味着在上海国资新一轮改革方案尚未正式公布之前,国资整合大戏已迫不及待开启。

    从体量上仅次于央企国资系统的上海国资,距离上一次改革整合已过去五年。《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拟于近期发布。参与过改革方案讨论的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向人民财经表示,上海国资改革的主要方向是新加坡“淡马锡”模式,管理诉求从管资产转向管资本,本质上是理清资产的权力链条关系。

上海国资再改,改什么?

    “我们现在都在等消息。”上海某大型国企相关人士告诉人民财经。据他了解,改革方案在今年年中就讨论得差不多,还是以市场化为大方向,引入多元投资主体等。

    人民财经了解到,这份被称为“二十条”的改革方案经历了一年多时间的反复讨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已基本敲定,与三中全会内容对标之后,将于近期发布。“国企改革”不仅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议题之一,也是上海市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六大课题之一,颇受关注。

    谈及具体颁布时间,上海市国资委相关人士告知人民财经“等通知”。

    此前上海国企经历过两轮改革。最早一次是在1993年,上海都市型经济体成型,到了必须整体转制之时,当时的改革是直接把某主管局改为某控股公司,比如仪表局翻牌为上海仪电控股公司,到1999年转体改制全部结束;第二轮改革始于2008年,《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发展的若干意见》下发后上海开始了国资大整合。这次改革,最主要的变化是在开放性和市场化重组方面取得突破,此后几年内也一直朝此方向发力。按照上海“十二五”规划,国资证券化水平要达到40%以上,目前这一数字比例约为37%。

    那么现在重启的上海国资新一轮改革到底改什么?上述上海国企人士告诉人民财经,他最期望企业能够按照市场化规律自行决定运行,比如产品价格上涨时不是由政府出台限价措施,将损失转嫁给企业,导致企业没有后发动力。简而言之,就是政府的手不要伸得太长,这也是此番上海国资改革乃至全国国资改革的要点,即权力下放。

    有报道称,“二十条”与此前改革方向一脉相承,定下了六大目标,强调了四个重点,分别是完善市国资委系统企业分类监管、深化市管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完善注重长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国资流动平台。

    在张晖明看来,国企的深化改革有几个方面可以更好发力。一是国资委工作方式和内容。这次强调完善资本市场体系,就是要从管资产到管资本为主,一字之差涉及到国资管理内容、对象、行为方式等发生很大的变化。此外,分类监管模式的落地和激励约束机制是两个重点,关于前者上海已经探索多时,比如产业类、投资类、公益类、科研类等不同类型企业的监管模式,这有利于调动各类资本的积极性,整合各类资本的长处;而激励机制,是这次改革的一个亮点。此前上海也有探索,如绿地集团经营者团队持股的做法比较成功,但新改革具体还需要研究出一个比较科学的持股比例关系和分红标准。

    据悉,广东、深圳、山东等地以市场化为手段的国资改革也将陆续启动。

(责编:傅小康、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