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规模时点成疑

2013年12月17日08: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规模时点成疑

  美联储将在17日至18日举行年内最后一次利率决议会议。与以往对美联储收紧Q E的市场预期几乎一致的状况相比,此次会议前景似乎格外扑朔迷离。尽管此前市场普遍预期联储将在明年3月开始缩减量化宽松(Q E )规模,但也有一些经济学家大胆预言,美联储近日就会收紧Q E。分析人士认为,近来经济数据喜忧参半,这也会让本周会议上的争论更激烈。

  尽管多数经济学家预期美联储明年才会开始缩减Q E,但还是有不少人为美联储可能立即采取行动保持警惕。据路透社报道,近期美国在就业、零售业总额、服务和总产出等多方面的良好表现以及上周美国两党在预算案方面取得的突破使得一些经济学家开始相信,美联储开始退出巨额购债计划的行动将提前。

  近期数据显示,就业和经济增长都已经有进展。美国11月失业率从上个月的7 .3%降至7%,创2008年11月来新低,且当月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0.3万个,显示美国就业市场仍然延续稳步复苏的趋势。美国11月商品零售额经季节调整环比上升,也显示了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势头。另外,美国第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 D P)按年率计算增长3.6%,增幅高于此前估测的2.8%,是2012年一季度以来最快的增长,实现了连续十个季度的持续增长。

  另一方面,美国两党预算协议在上周以绝对优势在众议院获得通过,本周在参议院举行投票,如果跨过这最后一道障碍,将大大降低美国在未来两年内政府停摆的风险。

  苏格兰皇家银行(R BS)外汇策略师格雷格·吉布斯16日表示,更强劲的美国数据及美国预算协议的达成,可能会加快美联储削减量化宽松(Q E )的步伐。德银经济学家乔·拉沃格纳也认为,尽管9月美联储出人意料地没有如期公布放缓Q E,但自9月以来,美联储的几大考量因素都出现了巨大的改善。他预期,美联储将公布减少购买1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不过,多数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在本月宣布放缓Q E的可能性不大。路透社上周进行的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60名经济学家中,约有一半预期美联储将在明年3月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另有12人认为本周就将缩减Q E规模。

  高盛分析师也认为,由于经济数据好坏参半,前瞻指引将抵消缩减Q E影响,且收紧金融环境将引发市场怀疑美联储的通胀目标承诺,因此美联储年内不会缩减量化宽松政策。

  今年6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公开亮出美联储考虑结束超常规宽松政策的三大考验:就业、经济增长和通胀。美国通胀率在近几个月进一步回落,一直低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衡量通胀重要指标之一的批发物价指数在11月份经季节调整后比前一月下降0.1%,为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另外,个人消费支出10月年率仅有0.7%,这是2009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连美联储目标水平的一半都没有达到。

  《华尔街日报》资深记者乔恩·希尔森拉特认为,美联储官员对于当前进展是否足以扫清开始缩减Q E的障碍可能会产生较大分歧。在支持开始缩减Q E的一方摆出表现强劲经济数据的同时,反对方必然会提到通胀根本没有向美联储的目标靠拢。他同时认为,随着时间推移,Q E的益处越来越少,而金融泡沫风险和其他市场干扰等成本还在增加,这也会影响本周美联储会议的决策。

  总的来看,目前美联储政策前景不确定性仍然很大,这一状况在美联储发布会议决议之前也会继续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影响。路透社称,尽管美联储提前缩减Q E将增强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但也可能引起市场抛售,从而破坏全球经济增长。因此,现在的问题是,美国财政稳定性增强以及欧洲和亚洲显示出经济复苏的良好迹象能否让美联储的决策者们相信,在减少货币政策支持以后,美国经济还能继续保持增长,并且投资者也不会过度反应。

  在此“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时期,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最终会加强或澄明前瞻指引。德银经济学家拉沃格纳认为,为了在放缓Q E开始时更稳固地锚定利率预期,美联储将加强联邦基金利率的前瞻指引。希尔森拉特也预计,美联储官员应该倾向于抛弃影响长期借款利率的Q E,更倚重口头表述短期利率政策的前瞻指引。

  不过高盛指出,尽管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加强前瞻指引,但10月份的FO M C会议纪要和近期美联储的评论都表明,美联储在应该采取何种形式进行前瞻指引方面还没有达成共识。

(责编:杨曦、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