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一周楼事:一线城市卖地收入暴涨 楼市调控更重长效【5】

2013年12月28日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周楼事:一线城市卖地收入暴涨 楼市调控更重长效

12月27日 京华时报:楼市调控由堵转疏 房地产政策更重长效

在经历屡调屡涨的尴尬之后,2013年楼市调控将走向一个新的阶段,一整套长效调控机制则将逐步替代近几年不定时加码或放松的行政调控。调控部门对避免投资、投机性购房的决心绝不会改变,而房产税试点的铺开及最终普及也只是时间问题。

12月13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与房地产相关的词汇包括“住房问题”、“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住房”以及“棚户区改造”等寥寥数语,对“房地产”只字未提。此举透露出来一个信号,即政府只负责管理好房地产的社会功能。这也意味着,在2014年,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管理思路将会发生变化。

随着年末临近,部分城市完成目标几近无望,出台政策来稳定市场预期,并表明调控的决心。10月以来,深圳、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楼市调控相继加码之后,近期长沙、南京、沈阳、厦门等城市公布了最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意见,年末的调控潮由一线城市向二线重点城市蔓延。

“今年的‘金九银十’可以说是仅次于2009年的房地产爆发年份,新建住宅价格上涨同比超过10%的城市达到了21个,这21个城市完成年度调控任务已经基本无望。还有26个城市涨幅在8%-10%之间,这些城市完成年度调控任务的难度都非常大。”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为了应对年度的房价调控目标,后续可能有更多城市继续出台地方收紧调控的文件。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虽然中央未提房地产调控和商品房市场,并不意味着会放松调控或退出调控。目前不明确因素很多,从政策层面来看,已看到市场变化和矛盾,市场分化明显,针对不同城市,不会沿用过去中央统一调控号令,而是更强调地方政府调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一旦调控终止极有可能面临房价暴涨的局面。各地仍然会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或紧或松的楼市政策,不过以往“北京生病,全国吃药”的状况将不会继续。

(责编: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